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吉林市

五子走活定全盘——解读打造5个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2021-02-23 10:03    松花江网

  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确定的未来五年我市经济发展目标是,经济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全市经济总量迈入东北地区地级城市前两名,努力打造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要实现这一目标,单单依靠市本级显然不够,5个县(市)同步发展至关重要。如果把我市发展大局比作一盘棋,那么永吉、舒兰、磐石、蛟河、桦甸5个县(市)就是这棋局中重要的5颗棋子。五子走活,全盘必胜!

  全会提出我市“十四五”时期实施“四六四五”发展战略。其中,“五”即全面提升5个县(市)综合发展水平,打造5个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发展目标非常明确:到2025年,磐石要力争进入全省县域综合实力前5位,永吉、舒兰、蛟河、桦甸要进入前15位。

  “5个县(市)要对标全市总体发展战略,立足本地实际,发挥比较优势,明确发展定位和产业布局,大力培育主导产业、龙头企业、拳头产品,实现发展质量、经济实力、可用财力的明显提升,在全省县域排名中争先晋位。”这不仅是市委的要求,更是广大人民的期望。

  在确定发展目标的同时,市委审时度势、科学研判,明确给出了5个县(市)的发展路径:永吉县要争取撤县设区、推动与吉林市区同城化发展,创建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把县城及北大湖区域培育为吉林市副中心和长吉一体化重要节点;舒兰市要全面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发展钼产业,打造农业现代化示范高地和中国北方钼业之都;磐石市要着力打造无抗生物、冶金化工新材料、玉石和石墨新材料三大百亿级产业园区,创建产业转型创新发展示范区;蛟河市要着力壮大医药健康、新型能源、绿色石材、长白山特产品加工产业,建设长吉图重要节点城市;桦甸市要加快发展食品医药、绿色矿业、新型能源、先进材料等重点产业,打造东北特色食品医药园区、绿色矿业园区。

  按照上述基于各地实情所设计的发展路径,5个县(市)只要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就一定能够绘就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壮美画卷,只要坚持奋斗、勇往直前,就一定能够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紧盯目标任务,5个县(市)结合调研思考,纷纷制定了未来5年的发展战略,拿出了切实可行的发展设想,推出了求真务实的发展办法,诠释了市委部署的高瞻远瞩与科学性、准确性。

  永吉县决心着力打造全省工业转型先行区,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方向,加强工业产业与“数字永吉”创新融合发展,优化升级工业产业体系,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加快省级装备制造产业园区、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钼尾矿综合利用园区、冀东水泥配套建材园区建设,打造引领县域经济转型创新发展综合隆起带;着力打造长吉一体化区域重要支点,坚持“统筹县域、融入吉林、对接长春”发展战略,扎实推动“撤县设区”,加快吉林—永吉同城化发展,积极对接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形成长永30分钟、吉永20分钟生活圈,把永吉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长吉两市“后花园”;着力打造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大力发展数字农业、创意农业、精致农业、体验农业、观光农业、都市农业等新业态,加快建设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项目,争当全省现代农业发展排头兵;着力打造国家生态冰雪旅游目的地,推动冰雪产业向冰雪经济跃升。

  舒兰市确定了“十四五”时期主要发展思路: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率先在全省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为主要目标,构筑“3+2+X”现代产业体系,扎实推进“十大工程百大项目”建设,打造全省农业现代化示范高地、中国北方钼业之都、宜居宜业文明城市。为实现上述目标,舒兰市着力构建“3+2+X”现代产业体系,力争到2025年实现一二三产业比重30∶21∶49。“3”是全面发展现代农业,优先发展钼产业,重点培育健康产业,“2”是提质升级装备制造、清洁能源两大优势产业,“X”是加快发展全域旅游、商贸物流等现代服务业。为此,舒兰市将着力推进现代农业三大体系建设,全力创建省乡村振兴试验区,

  推进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中国好粮油”行动示范县建设;打造集采矿、选矿、冶炼、加工、物流配送为一体的钼全产业链,力争“十四五”时期实现钼产业产值270亿元以上、税收29亿元以上目标。

  磐石市继续坚持“红色引领、绿色发展”,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全力做大“三大主导产业”,全力打造“三个百亿级”产业园区,全力创建全省产业转型创新发展示范区,力争到2025年工业总产值达到500亿元,全口径和地方级财政收入分别达到50亿元和20亿元。“十四五”期间要在四方面实现新突破:在围钢产业上实现新突破,实现从“东北最大的钢管生产基地”向“东北最大的钢管集散地”迈进,力争到2025年产值达到250亿元以上;在医药健康产业上实现新突破,力争到2025年产值达到150亿元以上;在新材料产业上实现新突破,力争到2025年产值达到120亿元以上;在打造“三个百亿级”产业园区上实现新突破,把无抗生物产业园区建成以多肽及相关产品为核心的创新型产业群,把玉石和石墨加工新材料产业园区打造成省内独具特色的石墨新材料产业基地,把冶金化工新材料产业园区逐步建成国内知名的“镍都”。

  蛟河市决定突出抓好“四大经济动力源”:推动医药健康产业创新发展,加快推进长白山灵芝世家、江天生物等项目建设,力促中药配方颗粒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打造产值超30亿元的医药健康产业集群;推进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全面发展,打造产值超30亿元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推动全域旅游融合发展,力争到2025年旅游接待人数突破100万人次、综合收入实现10亿元;推进长白山特产品精深加工和规模化发展,打造产值超30亿元的长白山特产品加工产业集群。重点打造“两个发展极”:推动天岗园区跨越发展,力争到2025年建成中国北部规模最大、功能最全、配套最完善的石材产业园,实现投资百亿、规上百家、产值百亿和百年产业“四个一百”的发展目标;推动蛟河新区创新发展,力争通过5年发展,建成全产业链生物医学高科技产业园区。着力建设长吉图轴线上的重要节点城市,构建现代综合交通网络体系,加速建设长吉图轴线上的现代物流集散地。

  桦甸市决定聚焦“生态旅游胜地、健康产业新城、新型能源强市、绿色矿业基地”发展定位,加快建设“1321”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形成“一核三带四区四节点”、宜业宜游宜居宜养的高质量发展格局。为此,桦甸市努力抓实抓好七项产业:繁荣发展以旅游业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四季旅游、全域旅游;壮大发展食品医药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等3个新兴产业;转型升级矿产业、机械制造业等2个传统产业;融合发展现代农业。与此同时,着力做优城区这一县域发展核心;着力打造松花江生态旅游、高速公路高质量发展、五桦和桦辉线乡村振兴示范引领三条重点产业发展带;着力打造食品医药产业集聚区、新材料产业创新区、新能源产业示范区、绿色矿山转型区四个重点产业功能区;把3乡6镇按东南西北四个方位划分为四大板块,分别以绿色转型、特色种养、产业融合、优质农业为重点,着力发展符合各乡镇实际的优势产业,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目标已经锁定,任务已经明确,考验5个县(市)干部群众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时刻已经到来。相信各地能够认真贯彻落实这次市委全会精神,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卯足干劲、大展身手,奋力打造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增长极,为我市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县域力量。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奔跑吧,5县(市)!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伟洪 张春和 常学文 陈彦 马婧 松花江网编辑 徐涛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