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吉林市

全力以赴抓招商 实现引资新突破——贯彻落实全市营商环境建设暨产业链招商引资大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三

2021-02-24 09:36    松花江网

  本报评论员

  今天的招商支撑明天的项目,今天的投资决定明天的发展。去年,我市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57亿元,同比增长37%,全省综合排名第二。事实证明,招商引资仍是当前我市做大经济总量、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增强综合竞争实力最现实、最有效的途径。

  因此,这次全市营商环境建设暨产业链招商引资大会明确提出,今年我市要乘势而上、自加压力,力争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同比增长35%,突破600亿元。这就要求各县(市)区、开发区和各部门务必将招商工作摆上突出重要位置,全力以赴抓招商,努力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

  有效机制是招商的重要保障。要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必须完善工作机制。成功的经验表明,领导带头招商的机制、产业链招商组专业招商的机制、县(市)区和开发区主力军招商的机制,都是行之有效的,我们没有理由不去坚持、完善和加强。全市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职责,重大招商活动亲身参加,重要投资客商亲身接洽,重大招商项目亲身推动,重点问题亲身协调解决。各职能部门要发挥行业领域优势和部门职能作用,主动作为,全力参与,冲上招商引资前沿。从各部门、单位抽调精兵强将形成的各个产业链招商组,属于专业的招商团队,一定要高质量完成好各自的专项行动任务。各县(市)区、开发区党政班子成员要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抓招商上,常态化保证一名党政“一把手”在外招商。

  捕捉商机是招商的一大法宝。要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必须善于捕捉商机。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商机无处不在,但要求我们拥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这双眼睛,要盯住国内外重点企业、各类投资贸易展会和各类招商线索,做好做足功课,做到“按图索骥、靶向施策”;要盯住产业链上的龙头企业,在招大引强上下功夫、求突破;要盯住设计院、研究院,第一时间获取企业投资信息;要盯住产业链内的优势企业,延展产业链招商,促进建链补链强链。

  厚彼薄此是招商的低级错误。要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必须内外一视同仁。如果我们辛辛苦苦用优惠政策筑巢引凤,把商招来,把资引来,却让本地企业跑掉、死掉,就无异于黑瞎子掰苞米“掰一穗丢一穗”——白干。我们既要借助招商平台、聚焦重点区域,引进创新能力强、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带动能力足的域外重点企业重大项目,为我市经济注入活力,又要服务好本地企业,盘活存量,鼓励本地企业家扩大生产规模再投资,增强内生动力。我们要千方百计让引来的企业留得住,让本地的企业不落后,形成外商内商齐头并进、外资内资共同发力的招商引资大格局。

  日月如梭,时不我待,使命在肩。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承载着扩大增量的使命和任务。各地各部门要创新方式、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拿出新招实招硬招,提高精准性针对性实效性,用招商引资“不断线”推进项目的如火如荼,用招商引资“加速度”激活产业的一池春水,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动能、培育后劲、夯实根基。

  (松花江网编辑 徐涛)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