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吉林市

企业有事马上办——贯彻落实全市营商环境建设暨产业链招商引资大会精神系列评论之四

2021-02-25 09:51    松花江网

  本报评论员

  全力服务企业健康发展,就是服务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就是服务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就是服务吉林市的城市发展。为此,全市营商环境建设暨产业链招商引资大会明确提出,要牢固树立“一切围着项目转,企业有事马上办”的理念,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务,千方百计为企业解难,推动全市上下形成全力服务企业的浓厚氛围。

  做到企业有事马上办,思想上,需要全市上下一心尊重企业。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在思想上尊重企业家的价值,才能发自内心地为企业服务。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为此,要大力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挖掘企业家典型,讲好吉商的励志故事,培育企业家的创新环境,搭建企业家发挥的舞台,在全社会形成尊企重商的氛围,让真正诚信有为的企业家在吉林市有地位、有尊严、有舞台、有发展,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做到企业有事马上办,行动上,需要各级领导主动服务企业。制度是行动的保障。要在全市建立起遍访企业制度、常态化企业沟通制度、企业家座谈会制度,保证各级领导干部随时倾听企业家心声,及时了解企业遇到的难题,超前提出解决对策。领导干部要正确把握亲、清型政商关系,真正站在企业的角度,设身处地为企业着想,主动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实际问题,用服务行动安商扶商,让企业把最大价值、最大效益留在吉林市,成为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

  做到企业有事马上办,协作上,需要各个部门全力支持企业。协作是高效的前提。企业在发展中要接触到各个部门,哪怕只有其中一个部门服务不好,都会破坏整体的营商环境,导致企业的流失。为此,各地各部门要经常性研究思考企业有什么需求、服务能不能更优,不断强化对服务举措的精雕细琢,从立项审批到项目策划,从煤电油气运等生产要素配置到企业人才引进和用工培训,从金融、税务到土地、住建,重视每个细节、处理好每件小事,让企业家切实感受到这座城市的真诚与真挚。

  做到企业有事马上办,落实上,需要各项政策全面惠及企业。政策是服务的依据。近年来,国家和省出台了多项惠企政策,吉林市也制定下发了《关于弘扬企业家精神支持企业家干事创业的若干措施》等文件,为构造营商环境提供了政策支持,关键在于抓好政策落实。对涉企业政策落实要不打折扣,及时兑现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评选奖励优秀企业家以及企业家子女就学等方面的激励政策和各项待遇,真正用软环境硬措施重商亲商、暖商惠商,以服务型责任型政府涵养企业成长的“生态湿地”。

  企业有事马上办,是吉林市的安商之道、扶商之举。思想上尊重,服务上主动,协作上高效,政策上落地,是全力服务企业健康发展的“四大法宝”,必将在全市营商环境建设中发挥出重要作用,让吉林市成为企业云集的现代“商谷”。

(松花江网编辑 徐涛)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