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吉林市

【就地过年】山西小伙同事家过家年 新鲜又温暖

2021-02-25 14:30    松花江网

  “我家是山西的,今年是第一次不回家过年。”在我市工作的徐凯,选择了就地过年。这个年不仅没有想象中的孤单、无趣,反而让他收获满满的温暖,体验到东北新年的新鲜、快乐。

  2018年来到我市工作的徐凯,在吉林省养蜂科学研究所工作。由于工作原因,一年只有两次回家的机会。所以回家过年是十分重要的一家团聚的日子。“我父母他们挺支持我的,只是我老婆那,费了不少口舌。”结婚没多久便两地生活,徐凯和妻子是掰着手指数着相聚的日子。

  “你就做个核酸检测,回来陪陪我。”得知今年他不回家过年,妻子心里十分不高兴,多次劝他。面对妻子的要求,徐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今天说通了,明天又反悔了。反反复复劝了好几天,她才同意。”徐凯也十分理解妻子的反复,因为妻子的生日就在过年这几天,每年妻子生日,他都会准备礼物。今年不回家过年,为了哄妻子高兴,他发了好几个微信红包,总算哄得妻子高兴。

  家人的工作做好,徐凯也做好了一个人过年的准备。“都不回家,来我家过年”同事得知徐凯就地过年,便邀请他来家中一起过年。

  年三十当天上午,徐凯就被同事拽到家里。下午第一顿饭结束后,他刚要准备回去看春晚,被同事留住,告诉他还有一顿年夜饭。“在山西,晚上六七点吃晚饭,然后看看春晚,年三十就结束了。在咱东北,半夜还得吃年夜饭。”徐凯说,头一次过东北年,就被两顿年夜饭震撼住。

  到了晚上,包饺子、看春晚、放鞭炮,窗外此起彼伏的鞭炮声,屋内同事的欢声笑语。“爸妈,过年好,你看我们这里多热闹,同事邀请我到他家过年,我跟你们说……”徐凯一边和爸妈视频拜年,一边给他们讲东北过年的习俗,看着视频那边的家里略显冷清,徐凯心里突然涌上些许难过,忙转话题安慰爸妈,逗他们开心。

  这个新年有同事的陪伴,单位领导也时常电话慰问,身边人的关注,徐凯这个新年过的不仅不孤单,还有些忙碌,更多的是温暖。“等疫情平稳了,工作要是不忙,想抽空回家看看。”徐凯说,等回家一定要好好和家人讲讲,东北过年是多么有趣。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文昊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