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吉林市

90后供电夫妻 此心安处是吾乡

2021-02-25 15:19    松花江网

  春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每到临近过年,远在他乡的游子盼着早日回家,家里的父母也希望孩子能够回家团聚。2021年春节,国网吉林供电公司的一对“90后”夫妻员工选择就地过年,为疫情常态化防控、为守护万家灯火作贡献。

  丈夫郑雪瑞的老家在哈尔滨市,妻子刘曼曼是磐石市人。2020年8月,两人在老家办完婚礼后,因为疫情的原因就再也没有回去。今年是两人新婚后的第一个春节,按照传统习俗,应该回老家过年。但夫妻俩商量后决定,响应政府和公司 “就地过年”的号召,留在吉林市过年。

  “不回家过年,心里觉得有点对不住老人,但相信他们能够理解并支持我们的。” 郑雪瑞说,有情何惧隔山海,此心安处是吾乡。

  郑雪瑞是船营区供电中心配电运维班技术员,数九寒天,他拿着10公斤重的工具,走在巡线路上,细致地查看每一处配电线路的参数。春节放假前,他完成了6条10千伏线路的保电特巡及隐患排查工作。

  刘曼曼是公司党委宣传部的工作人员,已怀孕6个月,她坚守岗位,直到除夕。

  “我长这么大,第一次在外面过年。窗外响起此起彼伏的鞭炮声时,我忍不住想掉眼泪,这一刻真的很想家。”虽然有那么点小情绪,但刘曼曼仍然说这是一个特别而又温馨的新年。

  和往年一样,过年她吃上了妈妈亲手包的饺子。“我和爱人不会包饺子。妈妈就提前包好冻上,年前邮了过来。饺子有酸菜肉馅儿的,有芹菜肉馅儿的,都是我们爱吃的。”丈夫的单位还发了慰问品,让人很惊喜。今年公司留下来过年的同事很多,年前大家聚在一起吃了一顿团圆饭,席间伙伴们又说又笑,感到很开心。

  房子虽然是租来的,两人还是把屋里装饰一新,在门上端端正正地贴上了春联和福字。腊月二十九下班后,两人上超市,采买了年货。除夕之夜,年夜饭刚一上桌,他们就迫不及待地拿出手机,和双方父母视频,家人们来了一次“云团圆”。“只要一家人心在一起,年就在一起。”

  刘曼曼说:“我们还想对家人说,我们长大了,新的一年我们一定会努力工作、好好生活,请你们放心吧。”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亚娟  松花江网编辑 徐涛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