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吉林市

徐州老人江城过年 天地寒身心暖

2021-02-25 15:20    松花江网

  “你们放心吧,妈在吉林这个年过得很温暖也很开心,等有机会,咱们娘几个都来这儿过个年!”大年三十儿,来自江苏省徐州市的张淑芹老人,视频和远在家乡的女儿、儿子连线,讲述着在吉林这些天的趣事,满眼都是笑意。

  张淑芹今年78岁了,去年10月来吉林市表弟家探亲。本打算年前赶回徐州和家人团聚,可是受到疫情影响,在孩子们的劝说下和亲友们的挽留下,她决定响应在本地过年的倡议,留在吉林市过年。

  帮着亲戚们收拾卫生准备年货,张淑芹要把这个特殊的春节过得不留遗憾。在窗台上的空闲花盆里,她种下了辣椒、生菜。在每天和孩子视频时,她再三叮嘱孩子们,吉林这边啥都不缺,不用惦记。可孩子们怕她吃的东西不习惯,缺少了家乡的味道,寄来当地的特产,像腊肠腊肉、苔干贡菜,还有徐州年节必吃的捆香蹄、炸金蝉等等,让她的年夜饭也吃上徐州的地产菜。这也让老人成了快递站的熟客,隔三差五就得跑到快递代收点,大箱小箱往回搬。

  虽然没有如期回老家,但在吉林市的日子,张淑芹老人的生活一点也不寂寞。亲友们带着她游览松花湖,赏雾凇奇观,看江边的野鸭子,泡特色温泉,逛乡村大集,给她的生活增添了许多乐趣。

  让老人感到欣慰的,还有温暖的室温。老人在徐州的老房子没有集中供暖,赶上气温低的时候,只能开空调或者点上电暖器。在大唐天下江山小区,老人的房间能达到26℃,“在屋里只穿一件薄衬衣就很舒服了,这个年过得真是太温暖了!”

  更让老人感动的,是这份温暖深入了她的心中。无论是亲友还是邻居,抑或素不相识的路人,些许小事都让她感受到了江城这座全国文明城的暖意。每次出行,乘坐公交车十分方便,上车都有人主动让座;拿的东西多了,都有人帮上一手,甚至送到楼上;每到一处景观,当听出老人是外地人,总会有人热心讲解,暖心服务……在吉林市的这段时间,这些感动,成了她和孩子们交流最多的话题。

  大年初一,吉林市的亲友们还带着老人游览了北山公园。看到如织的人流,张淑芹老人兴奋地拍下一张张照片,一段段视频,她说:“吉林的天气虽然寒冷,但这个春节,是我度过的最温暖的一个春节!”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凯 松花江网编辑 徐涛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