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吉林市

“食安天眼”落地吉林 点外卖更放心——吉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携美团外卖签“智慧监管”合作

2021-07-15 09:54    松花江网

  7月12日,由吉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美团承办的“食安共创宣传培训暨智慧监管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吉林市举行。政企双方围绕新型“互联网+监管”智慧政务项目探索、安心365培训、建立消费维权合作机制、共同治理共创交流、提高网络市场诚信经营水平等五大方面开展合作。

  【“互联网+监管”守护舌尖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在消费者特别关心的消费维权方面,吉林市市场局与美团共同推进了网络食品安全投诉处置机制建设和线上线下投诉处置流程。“双方将建立完善食安投诉线上受理、线上调解和线下处置的联合处置流程,畅通食安消费纠纷解决渠道。美团将建立先行赔付制度和探索保险机制,明确启动先行赔付的条件、流程、方式、范围,完善先行赔付程序,向社会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美团将通过‘食安天眼’系统,定期向市场局推送相关商户数据信息,对评价数据中吃出异物、食物变质、环境卫生、疑似食品安全事件等涉及食品安全的信息进行统计分析,辅助有关部门开展精准化监管,提高监管的‘靶向性’,协助市场局实现‘数据可视化、趋势可预测、问题可预警’的市场监管体系。”美团吉林区域相关负责人表示。

  【推“食安封签”,倡“厉行节约”】

  近年来,网络餐饮作为一种全新的餐饮形式发展迅速,它自带流量,突破了餐厅空间上限制,涌现出一大批公众关注的“网红餐厅”,给消费者带来的全新的消费体验。然而,在网络餐饮高速发展的同时,也给新餐饮的食品安全管理带来新挑战,提出了新要求。

  签约仪式上,吉林市市场局正式对外发布“网络食品安全现状与监管报告”,美团针对吉林市餐饮外卖数据展开解读。与会餐饮商户代表还介绍了运营经验并宣读“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书。

  吉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明君表示,新餐饮标注新方位,新餐饮体现大民生。希望借此契机,进一步统筹社会力量、开展精准治理,建立网络餐饮长效管理模式,全面规范网络餐饮行为,推进网络餐饮高质量发展。我们也希望通过政府、平台、社会的共同参与,深化政企融合,借助大数据监管推进网络餐饮治理;实施食安共治,融合全社会力量维护网络餐饮安全。

  根据协议,政企双方还将围绕推进餐饮从业人员培训、餐饮环节网络直播培训、推动食品安全管理和服务升级、推进“食安封签”使用、联合开展食品安全科普、反对食品浪费等方面开展宣传,全方位保障消费者外卖消费安心、放心。

  (松花江网编辑 徐涛)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