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吉林市

密织防汛网——江城安全行基层防汛工作见闻

2021-07-20 09:38    松花江网

  看上去静静流淌的小河,发起狠来,冲房毁地,瞬间成为洪魔。近日,江城安全行采访组来到丰满区、永吉县实地踏访时了解到,为防止洪魔肆虐,我市未雨绸缪密织安全网,正全力构建基层防汛工作体系。

  “七山二水一分田”是旺起镇地形地貌特点。旺起镇山洪沟124条,地质灾害点就有9处。如今在旺起镇说起“十户联保”,村民都能说得清、道得明。“十户联保”是旺起镇总结多年经验教训探索打造的工作模式,是防汛减灾战斗中最小的单元。

  “按照就地就近原则,把有人居住的房屋按十户左右划分为一个小组,楼房按一至两个单元划为一个小组,全镇共划分了391个组。这样整个旺起镇就形成了镇、村、社、组四级防汛减灾应急体系,每一级都能独立‘战斗’。 ”旺起镇镇长姜鑫说。

  漂尔村村民刘岩就是一名小组长。他的家门口立了一块醒目的“山洪灾害转移路线”示意图。“接到预警后,首先通知组员转移至临时安置点。对特殊人群要提前安排车辆转移。总之,作为小组长,要做到不落一户,不落一人。”刘岩说。

  为提升“十户联保”的“战斗”能力,主汛期前,旺起镇陆续开展了12场防汛应急演练。与此同时,他们提前疏浚河道86公里、加固险段589米、护砌河道10处1853米……

  平常注重应急演练,当风险真正来临时才不会慌乱。江城安全行行至永吉县时,正赶上一场山体滑坡、塌岸抢护模拟演练。有条不紊的抢险救灾场景,充分体现了永吉县防汛减灾“清单化”管理、“图表化”推进、“手册化”操作、“模板化”运行、“机制化”落实的工作方法。

  永吉县应急管理局局长李季伟说:“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五化’工作法的要求,永吉县已初步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汛减灾工作格局,进一步打通了防汛减灾‘最后一公里’”。

  可视化防汛指挥系统投入使用,将水库、河流、地质灾害点等全部纳入其中,让永吉县防汛形成了“一幅图”。挂图作战,永吉县实行防汛网络化管理,落实“中心户+网格长+包保干部+物业员工”的“四位一体”包保体系,全县800余名干部下沉包保,构建起了“部门包楼、干部包户、干群联防”的防汛“一张网”。

  在口前镇官马山村,山洪灾害转移安全流程图、防汛网络化示意图清晰明了。发生险情,会有专人拉响警报。日常,防汛安全常识也会通过大喇叭向村民传递。永吉县140个山洪易发村(屯)都已安装了这样的大喇叭。

  市应急局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乡镇应急体系已经建立,乡镇应急办已组建完成,全市从横向、纵向、监督三个方向正全力打通防汛减灾“最后一公里”。

  市应急局防汛抗旱指导处处长张丽霞说,在做好监测预警、会商研判、风险管控、隐患排查、应急准备的同时,我市针对乡镇责任人、乡镇应急办工作人员、村屯应急网格员将开展点对点精准培训,真正让他们在基层一线发挥防灾减灾“吹哨人”和“第一响应人”的作用。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杜清华 松花江网编辑 徐涛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