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吉林市

400多个日夜只为守住三个“零”——记公安部集体一等功获得者市看守所

2021-09-06 15:21    松花江网

  “一家人、一条心、一个目标一起拼”,这是市看守所146名警力战“疫”中彼此激励的口号。

  面对高风险的疫情防控任务、高强度的安全管控任务、高标准的服务诉讼任务,他们连续400多个日夜驻守监所防控一线,以责任和担当守护监所安全,以忠诚和奉献践行初心使命,实现了疫情“零输入”、监所“零事故”、队伍“零减员”的“三零”目标。

  临危不乱 成功抵御三轮次疫情冲击

  公安监所作为疫情防控的特殊战场,是公安机关内部防控的重中之重。

  疫情来势汹汹,市看守所临危不乱。全所146名民警、辅警聚集在党旗警旗下,庄严宣誓、主动请战。

  防疫物资极度紧缺,他们全员动员、多方施策;收押输入有风险,他们仅用2天完成隔离监区设置和改造;内部防控需完善,他们每日专门组织医务人员进行不少于3次的消毒通风、测温巡诊。

  2020年4月上旬,境外返吉确诊病例人数不断增加,他们立即组织研究应对策略,提升监所勤务等级。舒兰市疫情发生后,他们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实施全警封闭管理,暂停一切提审、会见、开庭业务。

  着眼全市疫情防控大局,在自身警力不足的情况下,他们还抽调25名骨干组成工作组,做好了随时接管舒兰市看守所的准备。2020年12月,省内疫情出现反弹,他们在执行封闭勤务、严控新收检测、全员轨迹核查的基础上,取消全体民警休假,以超常之举、严密之策坚守监所疫情防线。

  双线作战 确保监所持续安全稳定

  市看守所日均押量1800余人,且承担全市范围内指定收押和女性在押人员集中收押工作。面对繁重的疫情防控和安全管控任务,全所工作人员双线作战、负重前行。

  针对封闭勤务下警力减半、任务倍增的压力,全所人员加班加点、连续作战,自动取消8小时工作制,以延长工时来弥补警力不足。

  女子监区中队巾帼不让须眉,全员上岗,誓言“疫情不退我不退”。青年女民警戴汭雯凌晨三点接班上岗时突然晕倒,在身体虚弱的情况下,坚持完成班次交接才去接受治疗。

  民警陈瑞佳、吕健都是“双警”家庭,夫妻在不同班次执勤,只能在交替换岗的日子见上一面。

  他们克服监所封闭带来的困难,自行组建检查组,坚持24小时双人双岗监控巡查。他们抓联防共建,同检、法、司等部门沟通协调,理顺了出所就医、监狱投改等重点工作,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提升了工作效能。

  疫情发生以来,先后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和管理漏洞89项,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置突发疾病等突发事件21起,成功预防自伤自残事件2起。

  服务全局 倾力保障诉讼活动顺利进行

  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诉讼活动的影响,市看守所顶压承重、对内挖潜,想方设法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他们加大警力和设施投入,改造了16间讯问室及会见室,开通监所线上、线下双向提审会见途径,提供工作日和节假日提审会见服务,提升提审会见效率,有效解决提审会见预约难、排长队等问题。疫情期间,在严密落实防控措施下,共接待提审6万余人次,律师会见2.1万余人次。他们协助破获的“4·20”特大贩毒案件,被公安部监管局评为全国精品案例。在全市公安机关冬季百日攻坚战中,成功查获5名在网逃犯。

  “零输入”“零事故”“零减员”是对146名警力、400多个日夜坚守的最好回报,也是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出的一份高质量答卷。因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的突出表现,市看守所前不久被公安部授予集体一等功。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迎华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