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吉林市

科学绿色施工 共建文明城市——市预拌混凝土砂浆管理中心负责人就我市开展“‘静’土行动”答记者问

2021-09-13 10:00    松花江网
 

 

  问:去年年初以来,在市预拌混凝土砂浆管理中心的组织下,我市深入开展了“‘静’土行动”,现在成效如何?

  答:“‘静’土行动”旨在加强对预拌混凝土砂浆企业和建筑施工单位的监督管理,进一步规范市场行为,确保施工质量,督促企业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给广大市民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这项行动得到了省住建厅和市住建局的充分肯定和具体指导,成效逐步显现出来。目前,吉林市广大预拌混凝土砂浆企业和建筑施工单位,大多自觉生产和使用预拌砂浆产品,文明施工、绿色施工,大幅减少了粉尘污染,有效降低了对环境的影响,过去“扬土暴尘”的建筑施工场面基本看不到了。

  问:“‘静’土行动”中,我们都做了哪些具体工作?

  答:为了落实省市相关要求,每年开工前,我们都组织执法人员到各个建筑工地发放宣传册(单)、函告书,并通过各种媒体广泛宣传,利用解读政策文件、新闻动态报道、制作小视频、发布倡议书等方法,让相关企业和单位,深入了解和重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吉林省促进散装水泥和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发展办法》《吉林市散装水泥和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引导他们自查经营漏洞,健全管理体系,完善人员配置,严格生产流程,保障生产质量,施行绿色运输,诚信守法经营,合力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问:“‘静’土行动”为什么会得到相关企业和单位的认可和支持?

  答:“‘静’土行动”的核心,就是号召大家放弃现场调配搅拌混凝土砂浆的传统方法,而是科学使用预拌砂浆。我们在具体工作中算了三笔账:

  一是经济账。预拌砂浆是指由水泥、砂以及所需的外加剂和掺合料等成分,按一定比例,经集中计量拌制后,通过专用设备运输、使用的拌合物。这就可以减少企业因为生产材料购买比例失调而产生的浪费,同时大幅减少人工、时间等成本。企业用起来省钱。

  二是安全账。在某些地方,出现过由于调配工人水平参差不齐而发生的质量不稳定的问题,为建筑留下了安全隐患。而预拌砂浆的生产采取科学化配比、数字化生产、动态化监管,能够最大限度保障质量,企业用起来放心。

  三是环保账。预拌砂浆的使用,无论是现场施工还是中途运输,都基本实现了“无尘化”,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绿色施工,对环境的影响降到了最低。从履行社会和环保义务的角度出发,企业用起来舒心。

  该负责人表示,推广和使用预拌砂浆对保护环境和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相关企业和单位积极认真地投入到“‘静’土行动”中来,用实际行动巩固“全国文明城市”来之不易的创建成果。

  (松花江网编辑 徐涛)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