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吉林市

吉林省吉林市:人民建城惠人民

2021-11-11 14:29    光明网

  【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

  光明日报记者 任爽

  “楼道门能关上了,楼道里有了热乎气儿,家里也跟着暖和了。”几天前,吉林省吉林市出现降温降雪天气,家住长江社区兴隆小区1号楼的张阿姨一见到邻居刘爽,就忍不住点赞。

  刘爽不仅是兴隆小区的居民,还是长江社区美化环境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2021年10月底,她和几名志愿者把小区里全部存在问题的单元门都修好了。

  为更好地为居民服务,长江社区从2017年起招募志愿者,成立“小红帽”志愿服务队,采取“志愿服务换积分,积分换实物或服务”的方式,推动群众共建共享。“这几年,社区为我们建了凉亭、摆了石桌石凳、修了小路,还带着志愿者清理了垃圾,种了花草。”刘爽说,环境变好了,自觉爱护环境的邻居也越来越多。

  自2018年吉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召开以来,吉林市坚持每年将新增财力的80%用于保障改善民生,着力解决群众的身边事和烦心事,累计完成民生实事117项。其中,老旧小区改造惠及群众10万余户,拆除违法建筑6600余处,打造精品路段815公里、示范村屯59个,建设街角公园、口袋公园、村屯小树林1436个。

  越来越多的吉林市民在切实感受到城市变化后,自觉投身到城市文明建设中来。

  在吉林市江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多次在国家剪纸比赛中获奖的林雪岩正在给一群学员上剪纸课。

  “我到这里参加活动,看见没有教剪纸的,就申请义务教剪纸,没想到有这么多人热爱剪纸,不仅周围的邻居过来学,还有从外地远道而来学习剪纸的人呢。”72岁的林雪岩说,同样掌握剪纸技艺的女儿和外孙也经常来这里义务教课。

  自2019年7月建成以来,江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共开设书法、国画、茶艺等8个种类免费课程,由志愿者免费教授,1300余人次从中体会到了文明实践带来的快乐。

  截至目前,吉林市区注册志愿者已超过31万人、注册志愿服务组织多达722个。在创建文明城市中,他们积极参与到文明交通治理、社区环境整治、文明养犬宣传等各项活动中。

  清理卫生、美化楼道、一线抗疫……在江南街道办事处党建办公室工作人员陶佳看来,下沉到社区的几年是她成长最快、收获最多的时光。

  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吉林市有32名市级领导、179名县级领导、1.5万余名市区两级部门党员干部下沉街道社区,开展义务劳动、解决实际问题;另有近50名副县级领导干部和近500名市直执法部门人员常态化下沉街道,开展综合执法。近两年来,下沉综合执法组解决基层治理问题1.4万余个,市级层面协调解决多年沉积的疑难问题200余个,处置共性、难点问题3157件。

  吉林市从1999年开始创城,到2020年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其中,有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也有人民群众的支持参与。在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总结表彰会议上,吉林市委书记贺志亮说,吉林市将不断丰富文明城市的内涵和外延,努力打造群众更有满意度、更具幸福感的文明城市。

  (松花江网编辑 徐涛)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