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吉林市

疫情防控期间 做好防护可正常献血

2021-11-15 14:12    松花江网

  松花江网讯

  15日,记者从吉林市红十字中心血站了解到,为确保冬季临床用血,促进社会公益事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市红十字中心血站一直在积极组织企事业单位集体献血。采血小屋也正常工作,欢迎广大市民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为拯救他人生命做出一份贡献。

  据吉林市红十字中心血站外采科科长张国一介绍,为进一步做好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血站工作人员及无偿献血者安全,采血屋和采血车每天消毒。上班期间空气消毒机全天开启,每日通风至少2次,每次时间不少于30分钟,每天工作结束后,对人员密集场所风口进行消毒,如有特殊情况增加消毒次数。

  市民无偿献血时,要做好防护措施。献血者进入献血场所需查看行程码和吉祥码;必须佩戴医用一次性口罩、手部酒精消毒、测量体温正常后方可进入。同时,献血者之间距离尽可能远一些,保持在1米以上。

  针对疫情防控,强化献血前的健康征询,新增《新冠肺炎相关健康状况征询表》,对疫情期间是否去过中高风险地区,是否有发热、乏力、干咳等不适情况进行询问。

  献血者使用的血袋、注射器、护理包均为一次性物品。握力球必须使用一次性透明袋包裹,用后更换,且随时对握力球进行消毒;对献血者用过器具(温度计、听诊器、血压计、签字笔等)一人一物一消毒;献血者穿双层鞋套。张国一说:“在疫情防控期间,只要做好防护措施,在安全的前提下进行献血是没有问题的。”

  张国一介绍一些献血小常识,他说,18周岁至55周岁,男性体重在50公斤以上,女性体重在45公斤以上,经体检,符合献血标准者均可献血;两次捐献全血需要间隔不少于6个月;献血前应了解献血知识,消除紧张心理。献血前一天要保证充足睡眠,禁食油腻食物,不喝酒,不吃鱼、肉、蛋、奶等食物,长期熬夜、减肥者不建议献血,献血当天应清淡饮食,不要空腹献血。献血的好处有很多,可预防、缓解高粘血症,预防和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减少癌症的发生率,促成心理健康,可延年益寿,提高造血功能。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桑南南)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