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吉林市

中共吉林市委办公室 吉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

2021-12-28 14:12    松花江网

  中共吉林市委办公室 吉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党委和人民政府,各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市直及驻市中省直各部门、单位,各人民团体:

  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元旦春节期间各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不断健全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毫不放松地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全市车站、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宾馆、酒店、学校、医疗机构、养老福利机构和监管场所等重点公共场所要严格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一米线、消毒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强化健康监测和核酸抽检,执行“日报告”“零报告”。旅游景区、景点等公共场所要加强全流程监管,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加强监测预警,完善多点触发监测预警机制,持续加大风险职业人群、重点人群、重点机构、集中隔离场所、物品和环境监测力度,全面落实“四早”要求。全市发热门诊、个体诊所、药店等“哨点”要切实发挥监测作用,严格落实发热人员登记报告制度。坚持“人物同防”,严格落实进口冷链食品、物品管控措施。减少人员流动,不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及涉疫地区,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要发挥表率作用,非必要不出省,中小学教师、学生非必要不出市,在我市务工人员尽量留在本地过节。引导群众坚持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等良好习惯。加大疫苗接种工作力度,加快构建全民免疫屏障。

  二、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把安全生产摆在重要位置,压紧压实地方党委政府领导责任以及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特别是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完善安全防范措施,着力强化安全专项整治,突出抓好冰雪旅游、道路交通、消防、危化品、煤矿、

  非煤矿山、建筑施工、城市燃气、烟花爆竹、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治理,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加强极寒天气、雨雪冰冻灾害、森林火险的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确保安全稳定。

  三、做好节日市场供应。要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围绕节日期间消费需求,精心组织货源,丰富商品种类,确保粮油肉蛋奶果蔬等重要农产品市场供应充足。培育夜间消费、假日消费、定制消费、绿色消费、品牌消费等新增长点,增加品质商品、特色餐饮、休闲娱乐、文化旅游、体育健康等供给,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多样化消费需求。加强对医疗、交通、旅游、商业零售等领域市场价格监管监测,维护市场秩序,保证节日期间城乡市场价格特别是生活必需品价格稳定。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保障“舌尖上的安全”。严厉打击不正当竞争、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依法维护消费者权益。

  四、开展走访慰问活动。要全面准确掌握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的基本情况,有针对性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努力取得“慰问一人、温暖一户、带动一片”的良好效果。对抗战前和抗战时期入党的老党员,要普遍走访慰问。要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做好对因公去世基层干部家属的走访慰问、照顾救助和长期帮扶工作。可适当扩大走访慰问范围,做好村(社区)老骨干、因病致贫的特困群众帮扶工作,确有困难的基层党务工作者也可走访慰问。要把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精心组织安排,用心用情工作,确保取得实效。

  五、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维护社会稳定责任,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针对突出问题和重点隐患,研究提出相应对策,务必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内部、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要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着力做好信访工作,妥善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大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力度,采取有力措施及时就地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结合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强化社会面巡防巡控,加强城乡结合部等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强化公交站点、火车站、大型商场、校园、医院、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防范,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节日期间社会治安平稳有序。要做好网络舆情管控,保持正向引导,妥善处置苗头性、趋势性、敏感性信息。

  六、持续推进廉洁过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和享乐奢靡不正之风,倡导清廉作风、过清廉之节。紧盯“两节”期间服务群众消极应付、冷硬横推、效率低下、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不正之风,以及利用微信、物流快递、电子充值卡券等收送礼品礼金、巧立名目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变通报销吃喝费用、“不吃公款吃老板”“一桌餐”等问题,精准监督、靶向发力。巩固“作风建设年”成果,培树“严新细实”的优良作风,形成各级干部事事带头、时时带头、处处带头,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示范效应。严明换届纪律要求,加大对拉票贿选、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等行为的监督查处力度,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七、扎实做好各项重点工作。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任务繁重,各县(市)区、开发区和有关部门要坚持以“五化”工作法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城市建设管理、乡村振兴、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尤其要把招商引资和向上争取政策项目资金作为抓发展的硬措施、硬任务、硬指标,建立责任机制、细化目标任务,建立工作台账、完善工作措施,形成从安排部署到工作落实的全程闭环管理。要持续加大产业链招商力度,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线上线下和视频谈等多元化招商方式,力争尽快掌握一批招商线索,尽快对接一批重点企业,尽快形成一批框架协议,尽快形成一批重点推进项目,努力开创多点开花的招商引资工作新局面。同时,要结合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实际,认真谋划2022年重点工作,紧盯国家和省政策导向、资金投向,认真研究谋划争取上级政策项目资金工作,抓好项目策划论证、项目前期手续审批等工作,做到目标明确、路径清晰、措施有力。

  八、加强应急值守工作。落实岗位责任制,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日报告”“零报告”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外出报备等制度,确保节日期间各项工作正常运转。遇有重要紧急情况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情况,要第一时间请示报告并及时采取应对处置措施。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做好应急准备,确保第一时间响应、快速高效处置。公安、消防、医院、银行、供水、供热、供电、供气等直接服务群众的单位,要安排好节日期间值班执勤并保证服务质量。市委值班室、市政府总值班室将对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节日期间值班工作进行抽查,视情况予以通报。

  中共吉林市委办公室   

  吉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2月25日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