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吉林市

【温暖的旅途】多措并举迎“大考”,春运归途更暖心

2022-01-19 11:06    未来网

  今年的寒潮来得比往年早,多地已陆续进入凛冬。在常态化防疫的背景下,仍有不少人在为我们的“暖炉子”“菜篮子”“肉盘子”“米袋子”等民生保障坚守岗位、保驾护航。即日起,未来网评论部推出【温暖的旅途】系列作品,走近万家灯火背后的守护者。每一趟开往幸福的列车都满载着温情,让我们的身与心都热气腾腾。

  “鼓角梅花添一部,五更欢笑拜新年。”过了腊八,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1月17日,春运“大幕”正式拉开,人们纷纷整理行囊,踏上列车,奔赴一场阔别已久的团圆,享受阖家欢乐、欢聚一堂的喜悦。

  为更好地满足春运期间人们的出行需求,铁路部门积极谋划,打好“预防针”,推出“组合拳”,实施多项举措应对春运大“考”,助力旅客平平安安回家。

  科技“升级”,服务“升温”,传统服务与新兴科技强强联合,携手共助暖心归程,成为春运的一大“亮点”。2022年春运,在原本“互联网+”服务的基础上,12306网站推出延长服务时间、24小时退票等措施,并对老年人、脱网人群等进行优先服务;铁路“上新”临时电子身份证服务,为旅客解燃眉之急,用“升级”的科技优化服务,提升关爱,得到了旅客的一致好评,春运期间,铁路采取持续开好“慢火车”,开行学生、务工专列,扩大票价优惠范围与力度等举措,让暖心服务持续“升温”。无论是科级的升级还是服务的升温,都彰显了铁路部门“人民铁路为人民”的责任与使命。

  良好的客运环境保障旅客安心回家过年,强大的货运能力则能让大家热热闹闹“过好年”。受疫情影响,“逆向过年”“错峰过年”随之衍生,延时的团聚里,相互邮寄礼物成为了表达真心的方式。铁路部门通过优化普速线路客货列车开行结构、调整列车运行径路、统筹货运能力供给、升级95306货运网站功能等措施,更好地满足电煤、民生物资、春耕化肥等运输需求。强大的货运保障让父母沉甸甸的爱、儿女的一片孝心通过来往的包裹得到释放,更确保了人民群众温暖过冬,满足民生要求。

  从普铁时代到高铁时代,从排队购票到网络购票,从落后到领跑,从平凡到不凡,一年一度的春运像小小的时间剪影,在越来越快、越来越强的逐渐变化中,见证了中国铁路的一路进步升级。提升的速度、优化的线路冲淡了乡愁的浓度,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发展前进中的中国铁路,正向更快、更好的目标不断跃进,在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中,把平安送回家,把团聚送回家,把爱送到家。(文字:黄笑蕊;漫画:赵钢)(松花江网编辑 徐涛)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