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吉林市

吉林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022-04-02 16:05    江城日报全媒体

  4月2日,我市召开本次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三场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市工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

  图片

  4月1日0时—24时,全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78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349例。以上感染者已全部转入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救治。

  4月1日0时—24时,全市新增治愈出院确诊病例1728例,新增解除隔离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1023例。截至4月1日24 时,全市累计治愈出院或解除隔离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7660例。

  疫情发生以来,我市严格按照上级指示要求,全力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一是提升区域核酸检测质量。建立城区各街道采样、送样负责人直联机制,进一步提高区域核酸检测工作效率。四川省核酸检验队302人与我市外五县(市)1085名医务人员共同支援吉林市城区核酸采样检测工作,积极对接域外支援检测力量,新增检测能力1万管/日。严格落实工作流程,充分压缩检测结果报送时间,为动态研判提供及时有效依据。4月1日9时至4月2日9时,共核酸采样20.9万人次;抗原自测134.16万人次。4月2日9时至4月3日9时,继续在吉林市各城区、开发区开展全域核酸检测,具体检测方式和有关要求按照4月2日《通告》执行。

  二是加大对社区群众的服务保障。市、区党员干部以及广大志愿者就近就地到家庭所在小区开展工作,配合社区干部做好生活物资配送和其他临时性工作,重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生活问题。持续开展小区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现场督促、即查即改。

  三是强化隔离管控规范管理。持续推动集中隔离点规范化建设,各集中隔离点严格实施封闭式管理,有效落实人员登记、车辆检查、环境消毒等各项措施。严格处理医疗废弃物和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杜绝医疗废弃物存置、积压,防止风险外溢。

  四是全面做好医疗救治服务。加强出院患者和解除隔离人员转运工作,着力解决患者出院、隔离点人员返家“堵点”问题。进一步完善方舱医院各项工作制度,优化流程设计,增设院感监督人员。强化方舱医院建设和管理,进一步加强人员配备、物资供应、后勤保障等方面工作。

  五是进一步推进环境消杀工作。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环境消毒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开发区和相关部门严格遵守消毒标准和频次、消毒范围和要求,落实好社区环境消毒工作任务。出动消杀人员1万余人次、车辆1550车次,消杀集中隔离场所、农贸市场、封控单元等风险点2.9万余处,预防性和终末消杀面积约1553万平方米,使用配置后消毒剂约72.54万升。

  下一步,吉林市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目前,吉林市疫情防控到了最关键的冲刺阶段。我市将坚定不移执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持再动员、再集结、再冲锋,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打赢社会面清零攻坚战。

  一是盯紧重点街道和涉疫社区,锁定学校、建筑工地、农贸市场、养老院等重点场所,从严从紧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二是严格社会面和社区管控,动态调整“三区”设置,切实做到封控区足不出户、服务上门,彻底阻断疫情社区传播。

  三是加大流调排查力度,确保第一时间找到人、管住人,确保风险人员即查即转、日清日结,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四是千方百计满足居民生活物资和就医用药等基本需求,兜牢民生底线。严格执行消杀规范,增加高层楼道和电梯消杀密度频次,防止疫情在社区传播蔓延。

  五是加强督导检查,对各项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进一步补齐短板漏洞,筑牢织密疫情防控防线。

  六是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把战斗堡垒建在抗疫一线,切实守护百姓美好家园。

  

(江城日报记者 王译齐 松花江网编辑杨世阳)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程律师(法律顾问)0432-62223777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