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吉林市

吉林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022-04-04 17:26   

  4月4日,我市召开本次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五场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市委统战部、市商务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

  4月3日0时—24时,全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44例(含3例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393例。以上感染者已全部转入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救治。

  4月3日0时—24时,全市新增治愈出院确诊病例517例,新增解除隔离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528例。截至4月3日24时,全市累计治愈出院或解除隔离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9588 例。

  疫情发生以来,我市严格按照上级指示要求,全力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一是精准高效开展新冠病毒检测。4月3日9时至4月4日10时,共核酸采样23.14万人次,抗原自测120.71万人次。通过对“总攻前三轮”检测数据进行综合分析,以社区为单位,按照阳性感染者的数量设置风险等级,逐步缩小对病毒的包围圈。4月4日8时至5日8时,继续在4个城区和高新区开展新冠病毒检测。其中,首次对“无疫小区”“无疫村”居民和已康复出院的新冠肺炎患者实行免检;对新冠病毒传播风险相对较高的重点街道(乡镇)的居民和居家隔离人员仅采用抗原检测。自3月29日以来,以社区(村)为单位,累计检出阳性人数1—10的社区(村)居民,采用5合1混管检测;未检出阳性的社区(村)居民,采用10合1混管检测。

  二是落地落实隔离管控措施。截至4月3日16时,全市累计排查密接69193人,现有集中隔离人员17482人,其中本地4885人、域外12597人。持续加大域内房源挖潜力度,加快释放隔离资源,4月3日腾出房间1116个,4月4日腾出房间895个。同时,对复工复产的商贸流通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强化人员闭环管理,做好人员防护、环境消杀,严防发生聚集性疫情,确保城市保供链条的防疫安全。

  三是持续做好社区管控和服务群众工作。实施分区分级、精准管控,动态调整小区管控等级,主城区共划定封控小区1401个、“无疫小区”80个。4月3日公示第一批“无疫乡(镇、街)”56个、“无疫乡村”1172个。下发《关于规范居家干部职工到社区报到参与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规定》,要求居家机关党员干部每天8时准时到岗,工作时间不少于8小时。下发《关于构建小区统一指挥体系就近就便组建小区志愿服务队的紧急通知》,以小区为单位,以一栋楼或一个单元为主,若干名本楼(单元)居民组成志愿服务突击队,增加服务社区居民力量。

  四是持续完善医疗救治管理。加强定点医疗机构病患巡查工作,防止普通型向重型和危重型发展,做好新冠病毒感染者出院后原发基础疾病的治疗。敖东药业集团向疫情较重的船营区、昌邑区共捐赠5万人份(5天量)的中药预防用药和Vc泡腾片,将于4月4日起分批配送到我市。在全市33家医院开通急诊“绿色通道”。成立就医志愿服务队,为出行困难的透析患者提供接送服务。

  五是持续加强物资保障工作。目前,全市医疗物资供应保持稳定。4月3日,为市生态环境局开展全市环境消毒工作拨付医用防护服3万套、N95口罩3万个及酒精6.5吨、84消毒液21.5吨;为社区物业人员发放医用防护服2.1万套、N95口罩4.2万个、手套3万双及酒精5吨、84消毒液10吨、消杀喷雾器30个;为高新区拨付门磁报警器1500个;为船营区、昌邑区等地拨付核酸采样管13.3万个、抗原检测试剂21万人份。4月3日,全市蔬菜总进货量1185吨,蔬菜总库存2565吨,出货总量805吨;全市米、面、油总进货量129吨,总出货量171吨,库存量7793吨;肉、蛋、奶总进货量134吨,总出货量139吨,库存量1832吨,可保障一定时期内的消费需求。

  六是持续加强环境消毒工作。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出动人员18.14万人次、车辆2.59万车次,共消毒风险点45.28万个,消毒面积3.41亿平方米。其中,完成终末消毒风险点11597个,累计面积171.7万平方米。4月3日起,继续在全市范围开展统一的环境消毒行动,市、县两级围绕封控小区、封控单元等重点场所,电梯间、楼梯间等重点部位,开展预防性消毒工作。实施病家终末消毒清零行动,确保病家终末消毒率达到100%。

  七是全面做好备春耕工作。在市本级和各县(市)区、开发区开通备春耕生产服务保障热线,用最快速度点对点帮助农民解决问题,目前已累计受理处置备春耕突出问题368个。对于疫情较重地区,市级层面成立工作专班,对整村封控和整户隔离的企业和农户,采取引导土地流转、对接托管服务、亲友代种等形式,确保春耕生产有序开展。昌邑区桦皮厂镇已明确村“两委”代育苗、代插秧86户共1708亩,亲友代育苗、代插秧55户共1041亩。

  下一步,吉林市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目前,吉林市疫情防控处在最关键阶段。全市上下要坚定信心、一鼓作气、以快制快,全力以赴向社会面清零目标冲刺。

  一是全力做好高风险人群转运隔离工作,统筹调配隔离资源,加快隔离房间循环周转,确保日结日清、应转尽转。

  二是高度警惕防范潜在风险,强化行业监管,坚决对商超、配送、物业、消毒、采样等工作人员实行点对点闭环管理,做好人员管理和个人防护,对散发疫情保持高度敏感,把流调工作做细做深,坚决防止形成传播链条。

  三是细化分区分级管控措施,强化巡逻力量配备,从严管理车辆通行证件,把封控区、管控区的各项防范措施落实到位。加强无疫小区建设,及时动态调整风险等级。

  四是严格落实防院感各项举措,加强医院内部管理,开展方舱医院和定点医院管理服务提升行动,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五是坚决做到全方位的环境消毒,针对高层建筑、电梯间等风险点位加大消毒力度、加密消毒频次,为社区居民配送消毒用品,统筹物业公司、社区服务力量扎实做好垃圾收集处理。

  六是细之又细做好民生保障工作,扩充社区服务力量,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及时解决群众难题,千方百计满足居民生活物资和就医用药等基本需求。

  七是严格落实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的要求,加大力度组织党员到社区报到,利用身边人管身边事,在各居民小区全面建立小区志愿服务突击队,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飘扬。

  (松花江网编辑 迟媛玮)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程律师(法律顾问)0432-62223777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