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吉林市

冲锋在前的巾帼精英令人荡气回肠——吉林市中心医院抗击疫情中护理团队事迹

2022-04-11 16:41   

  

    3月初,吉林市再次暴发新冠疫情。此轮疫情来势汹汹,短短几天,疫情在社区中蔓延,确诊人数持续上升。在这最危险时刻,涌现出不畏生死的医务工作者,奋勇争先,冲锋陷阵,奔波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在逆行中勇往直前的队伍中,有这样一支巾帼精英组成的团队,吉林市中心医院医疗队的护理团队。

  在战疫中,她们身兼数职。她们是护士,但是需要的时候她们可以成为保洁员,给患者收拾房间、擦厕所;她们可以是消杀员,负责疗区的消杀工作,不漏一处;她们可以是护工,给患者翻身、擦背、喂饭……

  在战疫中,她们始终冲在疫情最前线……

  主动请缨上前线

  疫情在蔓延,医护人员纷纷报名参加突击队。吉林市中心医院护理团队,绝大多数为女性,有的是刚刚参加工作没多久的毕业生,有的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顶梁柱,有的是即将退休的老护士……

  最紧张的时刻,一位老护士长向护理部主任张丽请缨上战场。张丽为难地说:“你年纪大,快退休了,身体还不好,这次就……”不等她说完,老护士长眼中有泪地说:“我所在的科室姐妹离不开我,这么关键的时刻,这么缺人的时候,我不能掉队,也不愿意掉队。我经验老丰富了,可以给那些姐妹当高参呢。”听了老护士长的话,张丽眼底发热,点头说:“行,你的科室护理团队有你她们心里有底了。”

  正在休产假的护士李春燕主动请缨要上前线,张丽问孩子那么小,怎么办?护士说,给孩子提前断母乳。李春燕这样的护士不是一个,而是多个休产假的护士,都提前断母乳上战场,这种舍小家顾大家的牺牲精神和信念让所有人为之动容。

  从吉林市新冠疫情暴发后,吉林市中心医院的护理人始终奋战在一线上。在成为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救治医院之前,她们已经整装去往支援延吉的路上,快到目的地时,吉林市出现确诊病例,她们接到命令立即返回。回到吉林市后他们立即加入到核酸采样的行列中,采集几万居民的核酸后,她们又快马加鞭地加入到方舱医院的建设中,不分昼夜,争分夺秒。

  3月13日,吉林市中心医院转型为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救治医院。仅仅两个小时不到,在张丽主任的号召下,180名护士集结完毕。医院立即开科,接收新冠患者,特别是急危重症的患者都要送到这里。

  看到她们患者痛苦变微笑

  抗击疫情中,吉林市中心医院的护理团队,是一群逆行在抗疫最先线的无名英雄,更是患者的主心骨。

  她们护理救治的都是全市的急危重症。有的患者已经八九十岁;有的小患者才几岁;有的患者基础病严重,晕迷不醒;有的患者情绪不稳,不肯配合治疗……她们细心地救治每一位患者,无怨无悔。她们无微不至的关怀,让患者感到亲切,感到温暖,她们到患者身边,患者脸上就会从痛苦变成微笑。

  在战疫中,她们团结一心,克服重重困难。有的护士半夜突发疾病,紧急处理后,第二天又冲上了一线;有的护士只能从视频中看看家人和孩子……即使这样,没有一个人退缩,没有一个人掉队。

  成为定点救治医院后,吉林市新冠患者被陆续送来,其中不乏急危重症。医生开完处方后,护士就开始穿梭在各个病房里,来到患者的床前,送药、打针、量体温……

  患者说:“这些护士护理的都是病情重、年纪相对较大还有基础疾病的患者,有些患者失去了自主意识,打针、喂药、翻身、拍背等都需要护士完成。她们是离病毒最近的人,整天都一直被病毒包围着。我们每天受到她们无微不至的关怀,从心里特别感谢她们。”

  多少个日夜,这些护士,奋战在一线,不叫苦,不叫累。物资欠缺,有时忙得连饭都吃不上,晚上睡不了几个小时;给患者翻身、扣背、打扫卫生……

  一天夜里,老护士长周晶因肾结石、肺绞痛疼得满地打滚,需要马上救治。周晶得到救治后,病情得到缓解。领导让她休息,周晶没说话,但第二天周晶缓解后又来到病区,投入到工作中,前线太缺人啦。

  每天都要有患者送来,护理团队就跟在战场一样,每个防护的角落都需要有人把守,有很多像周晶一样的护士,克服自身的困难,在坚持,轻伤不下火线,重伤不叫苦。真是太难了,但没有一个人因为困难退缩,她们用自己血肉之躯,铸成了抗疫的防护长城。

  心中也有放心不下的人

  直到现在,吉林市中心医院护理人已经闭环30多天了。她们也是母亲,是女儿,是妻子,是一个家里不能缺少的人。但因为在前线,她们已经一个多月不曾回家了。她们心里也有放心不下的人。每天从早到晚高强度的工作,让她们躺下就想睡觉,但总要偶尔抽几分钟和家人视频报个平安。

  张丽的家里留下80多岁的老父亲。前几天老父亲突然中风了。她心急如焚,想回家又不能回家也不敢回家,只能抽时间通过视频指导父亲用药。她对父亲说,能挺住吗?实在不行,我就请假吧?父亲说,孩子啊,自古忠孝不一定两全,你为国分忧,不是不孝。先为国,后尽孝,是对的,父亲说,能坚持到你们胜利归来,那时候我也就好了。张丽哽咽了……

  护士李春燕是硬生生给孩子断奶回到岗位上的,孩子当时才7个多月,她把孩子交给父母帮忙照看。好几天才能通一次视频,孩子对她越来越陌生。看着孩子看她的眼神,心里五味杂陈,夜里悄悄地流过泪。但第二天她又朝气蓬勃地出现在临床一线。

  每个人心中都有放心不下的人,也有牵挂她们的人。她们是带着爱在一线冲锋陷阵。这些巾帼英雄的事迹令人令人荡气回肠。在千百个如她们一样的医护人员努力下,吉林市的疫情已经出现拐点,社会面清零,她们还是在一线救治护理那些已经隔离出现阳性的患者,但春已至,花欲放,春天已经到了。

  英雄在,阵地在,病魔终会被打败,春天来了,胜利必将到来。那一天,这些巾帼英雄脱下防护服,卸下一身铠甲,将在风和日丽中拥抱美好春天。 记者 李冠群(松花江网编辑 罗安东)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程律师(法律顾问)0432-62223777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