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吉林市

市工信局:推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这样为企业服务

2022-04-24 10:18    江城日报全媒体

  问题1:请问为推动吉林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政府主管部门是如何为企业服务的呢?

  市工信局副局长 沈刚:为了推动吉林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市工信局以为企业服务为抓手,突出做好四个第一时间,切实抓好复工复产工作。

  一、第一时间宣传部署,确保政策宣传到位

  一是持续加强中小企业纾困发展政策宣传服务,产融合作服务平台发布了融资服务、产业发展、财税支持等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扶持政策54条,利用政策计算器功能,根据企业基本信息,一企一案为企业精准计算需求政策,实现服务供需高效适配。同时,第一时间发布了营商环境、经济运行、复工复产、要素保障等通知公告32条,准确、及时、有效向企业传达最新信息。

  二是持续强化疫情管控措施,疫情初期,提前部署要求连续化生产企业封闭厂区,保留业务骨干留厂,实施车间、班组、岗位最小单元网格化管理。复工复产期间,再次下发文件进一步督促企业充分认识复工复产后可能出现的疫情风险,做好应对突发疫情准备,严格落实返岗轮岗人员管理,确保复工复产企业生产运行和疫情防控形势稳定。

  二、第一时间统筹对接,确保人流物流畅通

  一是按照《吉林市工业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工作方案》,结合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企业员工返岗实际,市工信局迅速组织复工复产企业员工返岗转运,抽调18名机关干部作为联络员,对接启动企业员工返岗轮岗工作流程。累计协调启动有序复工复产企业近300户,涉及返岗人员1.7万人,确保复工复产企业员工安全快速到位。

  二是聚焦协调解决交通物流堵点问题,为复工复产企业发放市内车辆通行证750张,省内通行证170张,跨省通行证6500张,协调企业跨地区、跨省区物流运输,保障企业供应链稳定和销售链畅通。

  三、第一时间协调推动,确保物资保障到位

  一是复工复产启动前,为保持重点企业连续化生产,为企业发放N95口罩2.45万只,医用外科口罩2万只,中药液5万袋,中药代茶饮1万袋,连花清瘟胶囊2.24万盒、84消毒液2.1万斤,抗原检测试剂52.62万人份等防疫物资。

  二是强化复工复产企业防疫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储备供应,主动服务,为复工复产企业发放连花清瘟胶囊7.6万盒,抗病毒口服液2.2万盒,双黄连口服液6000盒,复方金银花5000盒,连花清咳片4000盒,外科口罩44万只,KN95口罩20万只,测温枪550个,消毒仪10台等防疫物资。为企业联系购买抗原检测试剂渠道,并发放4万人份抗原试剂。协调欧亚超市等保供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企业生活物资供应问题。通过全方位协调保障企业防疫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储备供应,筑牢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网。

  四、第一时间狠抓落实,确保要素保障到位

  为全力推动规上企业应复尽复,“一企一策”帮扶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问题。

  一是融资服务,积极对接我市50户重点复工复产企业融资需求,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融资难题。通过吉林市产融合作服务平台,为受疫情影响出现上下游回款困难的37户企业获得1.2亿元贷款。帮助企业争取金融机构优惠政策,为海峡食品、原进筑路等多家企业争取到总计1亿元贷款延期政策。

  二是电力服务,帮助企业协调市供电公司实施欠费不停电政策,对2022年3月、4月欠费的电力客户不停电,经申请审核通过后减免在此期间产生的欠费违约金,欠费交纳期限延长至2022年5月底。

  三是接诉即办,企业发展服务中心“96611”热线24小时不间断受理企业复工复产诉求248件,其中,涉及交通运输物流保障110件,复工复产方案程序咨询108件,其他行业复工复产咨询30件,全部完成答复,并协调相关部门予以解决,切实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结果。

  下一步,市工信局将继续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用心服务,加强重点企业包保服务,精准施策,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推动工业企业克服疫情影响稳定生产,全力保障工业经济稳定运行。

(编辑:熊紫旭)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程律师(法律顾问)0432-62223777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