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吉林市

吉林市相关部门就疫情防控工作答记者问

2022-04-21 10:19    江城日报全媒体

  4月21日,在我市本次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十二场新闻发布会上,市金融办、市人才服务中心、国网吉林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先后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吉林市金融系统特别是银行系统何时复工复业?

  答:为给全市各行业复工复产提供及时有效的金融服务,全市金融系统重点是银行机构,从4月20日开始,有序开展复工复业,截至4月21日上午10点,全市已有25家银行机构的233个网点恢复营业,网点复业率25.4%。复业银行网点全部实行闭环管理。接下来,我们将加快推进金融系统复业进度。力争到4月底前,在符合疫情防控规定的前提下,基本恢复正常营业。

  问:复工复产后,吉林市如何保障企业的融资需求?怎样做好银企对接?

  答:随着疫情防控取得新进展,我市企业复工复产陆续展开,市金融办与人民银行、银保监分局和金融机构协调配合,在援企、稳岗、保民生、保春耕等关键环节上持续发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金融服务。

  一是做好金融政策跟进传导。在前期制定下发《关于全市做好疫情期间金融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基础上,大力向金融机构宣传和解读省里出台的《金融支持疫情防控保障民生和支持实体经济稳定发展的政策意见》《全力支持备春耕和复工复产的30条主要金融措施》,同时还提出持续开展备春耕金融服务5项措施,进一步明确金融系统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备春耕生产的重点举措。

  二是积极做好银企对接服务。围绕全市复工复产资金需求,发挥提升融资服务质效推进机制作用,全市重点企业、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以及受疫情影响严重企业纳入重点服务范围,组织金融机构深入企业实地调研和对接。同时,引导银行机构对受疫情影响、到期还款困难的农业经营主体建立专项台账,通过延期、展期和无还本续贷等方式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截至3月末,为2.07亿元涉农贷款办理本金延期。

  当前全市银行网点陆续复工复业,我们组织银行机构启动“快审、快批、快办”的应急审批通道,优化自助机具、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电子渠道服务,推广非接触式金融服务模式,企业和群众可以登录合作银行手机APP、官网网页或电话咨询了解最新的金融支持政策,如有困难可以直接与贷款银行联系对接,协商解决。咨询电话:市金融办62049709;人民银行65099799;银保监分局65090970。

  问:疫情期间,市人社局在帮助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疫情期间,市人社局牢牢把握“就业是最大民生”这一根本,充分发挥网络平台作用,积极开展就业创业和人事人才线上服务,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产生的冲击和影响。

  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在“吉林市人才服务网”开设了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平台板块和大学生创业服务专栏,提供岗位速递、就业导引、直播带岗、就业见习、职业指导、创业展示、创业服务和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求职登记等公共就业服务。同时,还开展了“两找一服务”指尖行、档案服务预约办、创业服务云指导、就业见习网上报、政策咨询线上答等业务。

  举办参办了2022年大中城市春季专场网络招聘会和高校毕业生民营企业招聘月等多场大型网络招聘活动。邀请65家重点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参会,提供岗位5345个。联合东北电力大学、北华大学等高校举办3场校园网络招聘会,参会企业52家,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举办了涵盖装备制造、医药健康、汽车产业等不同行业的13场微信推介会,参会企业72家次,提供就业岗位5637个。

  大力推广“96885吉人在线”服务平台,拓宽用人单位招才和高校毕业生求职渠道。截至目前,已有895家用人单位通过该平台向社会公开发布各类招聘信息1234条。

  问:国网吉林供电公司是如何助力我市用电企业复工复产的?

  答:疫情发生以来,国网吉林供电公司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确保电网安全运行、电力可靠供应和供电服务保障。

  一是紧密对接重点项目和企业。针对春季“三早”项目和规上企业建立包保体系,配置供电服务保障团队,确保供电服务精准到位。

  二是全力做好复工复产企业用电保障。开展重点线路和变电站的特巡特护,通过复工复产电力大数据分析,提前介入、主动服务,为高压企业客户提出用能建议、推送能效账单,帮助企业降低运营成本。

  三是简化复工复产企业办电手续。对符合条件的新装、增容类业务实行“免证受理”,不能实现数据共享的实施“容缺受理”,基本电费计收方式变更、减容恢复、暂停恢复等业务实现当日受理、次日办结。

  四是精心做好春耕春灌用电保障。各属地单位与村委、井灌客户预约复电时间,合理安排送电顺序。对井灌暂停客户实行网上受理、远程复电,保证供电服务与用户需求同步。

  五是积极助力复工复产企业用电安全。与规上企业建立常态对接沟通机制,开展线上远程用电隐患专项排查,指导企业消除用电安全隐患。疫情期间,累计对涉疫重点部位、封闭生产骨干企业开展用电隐患排查7980户/次。

(编辑:熊紫旭)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程律师(法律顾问)0432-62223777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