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吉林市

四项措施全力保障春灌供水需求

2022-04-27 10:25    江城日报全媒体

  问题:当前春耕生产到了关键时刻,请问水利部门在备春耕保障春灌供水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吉林市水利局副局长李金春:

  感谢您的提问。

  “水佑农家诚命脉,一溪甘露一溪恩”。春灌是当年农业获得好收成的关键一步,为服务春耕生产工作,水利部门提早谋划、周密部署,主要采取四项措施,全力保障春灌供水需求。

  一是及时部署,强化工作指导。疫情爆发前,市水利局就下发通知,对保春灌工作做出安排部署,指导各地派出检查组28组/次、103人/次,全面排查整治可能影响春灌供水问题隐患,做好“桃花水”拦蓄准备工作。随着疫情形势的发展,又紧急下发了工作提示函,提示各地创新工作方法,切实做好工程设施巡查值守、“桃花水”拦蓄等工作,坚决克服疫情影响,全力保障春灌用水需求。

  二是科学调度,加强春灌供水工程管理。年初以来,全市水利部门坚持科学精细调度水库,已经拦蓄“桃花水”0.45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多40%。同时,疫情期间,加强春灌供水工程巡查管护,重点水库、水闸、灌区24小时派人员值守,闭环管理,35座受冰冻影响无法正常启闭闸门的小型水库,全部提前开展了闸前破冰,春灌供水工程均可以正常使用。

  三是严密监测水情,准确分析供水形式。市水利局针对全市水库蓄水情况实行旬调度,每10天进行一次监测,并及时进行分析研判。截至目前,全市除三湖(丰满、白山、红石)外水库蓄水5.25亿立方米,比历年同期多16%。目前看,水库蓄水基本能够满足春灌用水需求。

  四是加强灌区管理,适时开展供水。全市水利部门科学用水管水,制定春灌供水计划,提前做好了灌区工程运行维护工作。特别是永舒灌区承担三个县市26亩水田灌溉任务,提前开展了渠系工程及配套设施的春检工作,排查干渠71公里,支渠8条、55公里,电灌站42座、水闸17座,整治故障29处,清淤渠道5条、6.48公里。

  目前,全市灌区均已做好运营准备工作,下一步,市水利局将严格实施供水计划,科学合理调配水量,保障全市春耕正常灌溉,为保障我市春耕生产、丰产丰收贡献力量!

  谢谢!

(编辑:熊紫旭)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程律师(法律顾问)0432-62223777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