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吉林市

“归雁”带来乡村振兴新活力

2022-08-10 09:37    江城日报全媒体

  近年来,在广袤的江城乡村大地上,出现了越来越多返乡创业者的身影。他们是具有鲜明时代个性的新农人。他们走进大山,奔走在田间地头、山乡小路,将自己的向往和历练、见识与经验,化为一粒粒种子播撒在家乡的田地上,为收获幸福生活而耕耘。

  一场雨过后,永吉县北大湖镇榛林枝叶繁茂,绿意盎然。村民们踩着松软的泥土,在榛林间忙碌着。该镇千余村民依托种植榛子等树种致富。

  北大湖镇地处半山区,林业资源丰富。2014年,镇政府在桄子沟村和草庙子村开始打造“林果小镇”。当年,56岁的白玉红来到草庙子村,投资2000万元,流转“清收还林”土地100多公顷,建立起大果榛子示范基地“臻榛庄园”。

  “自己创业这么多年了,最大的心愿就是带动更多人致富。”林学专业毕业的白玉红愿望变成了现实。如今,当地的榛子产业有效保护和改善了区域生态环境,站在丘陵上放眼望去,榛林看不到尽头。在白玉红的带动下,“林果小镇”目前已拥有万亩榛园、万亩果园和千亩药园。

  白玉红是返乡下乡创业人员中有阅历一类人的代表。近年来,返乡大军正发生质的变化。不仅仅城市的成功人士、农民工返乡,一些有高学历的人员也加入到了返乡创业的大军之中,成为引领乡村振兴的“领头雁”。

  舒兰市的蔡雪没想到,8年前自己还穿梭在上海写字楼里,用英语和全球客商谈生意,如今却早已习惯在家乡舒兰市平安镇的田埂旁察看水稻长势、计算收购价格和盘算如何把最好的大米卖到远方。她的“领地”,是农丰水稻专业合作社187公顷优质水稻。

  在永吉县万昌镇,张楠楠也经历了相似的人生轨迹:8年前她还在长春做咖啡冲调师,如今则开着越野车直奔地里,成为村里唯一能教授植保无人机操作的“飞行教练”。她的“领空”,是自家农场的285公顷稻田。

  放弃外地企业高管职位返乡的王瑞,从父辈手中接过人参种植和销售的任务后,结合网络销售,做起订单式土特产礼品销售,将家族的生意升级换代。

  40多年前,中国拉开了改革开放大幕,如今正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吸引着城里人到乡村创业创新,开创城乡融合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新生代的返乡大军带来了新思维、新人脉、新经验,跳出了传统的经营模式,开创了新生态产业,为家乡建设增添了新活力。

  为了让这些人回来、留下、创业、带动大家创业,我市已经并仍在下大力气在资金保障、能力提升、载体驱动、基地创业等方面搭建平台、构建体系,合力助返乡创业新农人一臂之力。

  市政府高度重视返乡回乡创业工作,将返乡创业作为重要考核目标,制定出台了《吉林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为农民工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吉林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并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创业指导中心,全力打造“创业就业服务云平台”。

  来自市就业服务局创业指导中心的数据显示,到2021年底,全市农民工等返乡创业人员已达15615人,累计建立返乡入乡创业基地54个,带动创业2248户,带动就业5791人。(松花江网编辑 迟媛玮)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程律师(法律顾问)0432-62223777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