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吉林市

高方圆养猪闯出好“钱景”

2022-08-15 09:32    江城日报

  半年前还在低位徘徊的生猪及猪肉产品价格短时间就恢复高位运行了,为此,永吉县西阳镇兴隆川村养殖户高方圆最近打扫猪舍更起劲了。眼看着自己饲养的千八百头毛色黝黑锃亮的半大育肥猪,每一头猪都欢欢实实的,她心里别提多开心了。这些育肥猪在高方圆看来都是一个个“金疙瘩”,寄托着一年的希望。

  高方圆今年34岁,2011年由外地嫁到西阳镇兴隆川村。为了多挣点钱,高方圆除了照顾家人外,还同时打三份工。

  2019年1月,高方圆被选为兴隆川村妇女委员。她觉得自己肩上的责任更大了。推进乡村振兴,让大家过上好日子,是村干部和乡亲们的共同目标。

  以前,高方圆种过葡萄、养过牛,但都没赚到钱。前几年,看到身边朋友养猪收入比较稳定,高方圆的心活了。

  “这两年生猪和猪肉行情都挺好,别人都能养猪,咱也试试。”高方圆考察了市场行情,认真研究了山黑猪价格,认为养山黑猪是条可行的增收路。当时手头资金有限,为了规避风险,她联系了一家山黑猪养殖企业,并与之签订了养殖合同,为这家企业养殖后备母猪,企业按照订单价回收。

  高方圆用借来的100多万元钱先盖了一栋猪舍。高方圆清晰地记得2020年7月25日,她花了近50万元,订购了406头后备母猪仔猪,开启了自己的山黑猪养殖之路。

  2021年1月,这些后备母猪出栏。高方圆还清了外债,还赚了20多万元。高方圆又贷款60万元,增建了1栋现代化猪舍,买了1000头育肥猪仔猪。这茬猪当年10月份顺利出栏,让高方圆事业走上了正轨。

  说起养猪经验,高方圆总结了三条:一是自家有场地可以盖猪舍,二是有合作公司的技术员支持,三是自己真的拼了。

  起初,她养的猪要是有个大病小病,她特着急上火,赶紧打电话请教朋友和技术员。她专门准备了一个小本子,每次猪有点儿啥情况,如何打针,打啥疫苗,她都一一记录下来。

  “刚开始,我也不会给猪打疫苗,就求助朋友。可是天长日久,养的猪又多,也不能总求人啊!”高方圆从一点一滴学起。从兑药到亲自扎针,她也悟出了门道。

  山黑猪性情暴、体型大,高方圆在饲养过程中,磕青了腿是常事儿。猪每天吃食是否正常,精气神儿是否旺盛……这些都影响猪生长。每天一有时间,高方圆就钻进猪圈,精心观察每一头猪的日常活动情况。

  经过时间的摔打,了解了猪的大病小灾,熟悉了市场规律,现在高方圆养猪、卖猪基本摸到门道了。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从一开始的不知所措到现在拥有2栋现代化猪舍,每年出栏2000头育肥猪,高方圆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她致富不忘乡亲,主动为村里的林明友、张海英、惠景福3个脱贫户提供就业岗位,帮助他们增加收入。(江城日报记者 李春红 松花江网编辑 李树国)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程律师(法律顾问)0432-62223777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