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吉林市

家庭净美得积分 乡村新貌赢加分

2022-08-17 10:02    江城日报
  把自家打扫干净能获得奖励?在船营区搜登站镇柏树村,答案是肯定的。最近,村民孟兆亮就用80积分在村里的“道德银行积分超市”兑换了一桶豆油。他说:“谁家把卫生收拾干净就能得积分,用积分能兑换生活用品。现在村里流行‘攒积分’。”

  在今年“七边”治理行动中,船营区引导村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形成美丽乡村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劳动得积分、积分换生活用品,柏树村在“七边”治理行动中的这一创新举措,激发了村民整治环境卫生的积极性。目前,该村已有180户村民用积分兑换了被褥、洗发水等价值4万余元的物品。随之而来的,室内净、院内洁、门前清在该村蔚然成风。

  大绥河镇小绥河村在“七边”治理行动中也推出了特殊奖励举措。今年2月,该村与村民签订“环境整治承诺书”,村民不仅要保持自家庭院卫生,还要将门外的担当区收拾干净。年底环境卫生考核结果为“优”的家庭,将获得100元奖励。

  小绥河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曹忠说:“村民签过承诺书后责任感更强了,都自觉维护环境卫生,也意识到环境整治不只是村里的事,也是家里的事、大家的事。”在村民共同努力下,小绥河村街路干净整洁,每家每户庭院内农机具、生活物品摆放整齐,门外没有垃圾杂物,呈现和谐净美的乡村新貌。(江城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李洪洲 通讯员 刘子龙 松花江网编辑 何晨熙)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程律师(法律顾问)0432-62223777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