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吉林市

老味道蕴浓情 新美食引时尚——看福源馆如何让“老字号”焕发新活力

2022-08-19 09:57    江城日报

  他们在产品研发上下了不少功夫。“我们去年推出了一款‘芝士奶酪’元宵,上市后获得了不少年轻人的喜欢。”目前,福源馆已经研发改良出七八十种新产品。

  福源馆顺应网络时代消费方式变化,拓展了网上销售、快递外卖等渠道。“今年我们已经跟京东、顺丰、邮政等物流企业达成合作,使产品更快进入千家万户。我们还打算通过抖音直播带货等形式,进一步扩大市场。”虽然疫情给企业发展造成了一定影响和损失,但对于未来,菅光强仍然充满信心:“政府发放的消费券迅速提振了市场消费。随着经济恢复向好,业态融合越来越紧密,我们一定能焕发新活力。”

  担当升华家乡情怀

  多年来,福源馆董事长宋亚坤大力弘扬“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的企业家精神,带领福源馆全体员工热心公益事业,努力回馈江城消费者的钟爱和信任。

  为支持脱贫攻坚,他们捐款150万元与丰满区政府联合开展扶贫活动。为支持乡村振兴,他们先后向16个村镇投入5600万元发展食用菌种植等村集体经济。为支援抗洪救灾,他们向丰满区旺起镇、永吉县口前镇捐款捐物合计300余万元。

  在2020年初,福源馆向全国各地捐赠医疗物资及现金合计151.38万元。今年,他们又捐款捐物合计160万元支援战疫。

  以传承夯实发展根基,以创新适应消费变化,以担当厚植拳拳乡情,福源馆这个老字号品牌变得更亲切、更响亮。

  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指出,企业家要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就要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为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今天起,本报开设“坚定不移稳增长·企业发展看亮点”专栏,报道我市优秀企业家的先进事迹和突出贡献,宣传近年来我市评选出的功勋企业家、杰出民营企业家、优秀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和老字号企业。展示优秀企业家精神品质,凝聚崇尚创新创业正能量,营造尊重企业家价值、鼓励企业家创新、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浓厚氛围,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福源馆的糕点伴随着一代又一代江城人成长,不仅早已融入市民生活,也成为城市的一张美食名片。

  在市场竞争激烈、消费升级换代的今天,老字号也面临着新产品、新业态、新品牌的挑战。如何为老字号发展注入新活力?“老字号的价值在于‘老’,出路却在‘新’。”

  吉林福源馆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菅光强说:“坚持守正创新,才能适应新消费需求和趋势;勇于担当,才能行稳致远。”

  传承留住老味道

  走进河南街的福源馆门店,购买糕点的顾客络绎不绝,空气中弥漫着糕点诱人的香气。距离中秋佳节还有些时日,购买月饼的顾客已经排起了队。市民张先生买了十几块不同口味的月饼,他说:“我今年63岁了,从小就吃福源馆的月饼,就喜欢这老味道!”

  福源馆开创于明末清初,是我市赫赫有名的中华老字号食品企业,先后获得国家、省、市级名牌产品十几项,获“中国名点”“全国特色糕点”“中国质量信得过放心健康食品”等殊荣近百项。

  菅光强认为,福源馆产品之所以能保持经久不衰,是因为企业始终坚守初心。福源馆传统中式糕点至今仍坚持最原始的制作方法,“我们曾尝试过用机器制作月饼馅料,但口感上不如传统手工,所以就放弃了机器制作,保留原有制作工艺。”

  多年来,福源馆将传承老技艺作为己任,原汁原味保留老味道,并在生产中使用大品牌、高质量的食材,还投入上百万元建立了检验室,借助现代科技保证产品质量。

  创新吸引年轻人

  进入新时代,新消费、新业态层出不穷。福源馆也在创新中获得发展新动力。

  菅光强介绍,中老年人大多喜欢中式糕点,而年轻人更青睐西式糕点。为了融合传统与时尚,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程律师(法律顾问)0432-62223777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