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吉林市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吉林石化清洁燃油供应“陆海空”

2022-09-06 09:56    江城日报

  进入8月中下旬,吉林石化公司根据燃油市场季节性变化恢复航空煤油满负荷生产,同时大幅提升车用柴油、船用燃油产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吉林石化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绿色低碳发展步伐,持续推进油品质量升级和产品结构调整,生产的高品质清洁燃油源源不断供应“陆海空”成品油市场。

  吉林石化千万吨炼油扩建项目2010年底投产,当时生产国Ⅲ标准车用汽柴油,2011年生产汽油159万吨、柴油380万吨。10年来,该公司先后完成国Ⅳ、国Ⅴ、国Ⅵ标准车用汽柴油质量升级。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完成国ⅥB标准质量升级,提前半年向市场投放排放更低的汽柴油。在推进质量升级的同时,该公司通过实施“减油增化”战略加快调整产品结构,压缩汽柴油总产量,大幅削减柴油产量。2021年,该公司生产汽油180万吨、柴油195万吨,汽柴油总产量10年减少164万吨,降幅近三分之一。

  “减油”减出来的资源,被用于生产经济效益更好的化工产品和航空煤油。2014年、2019年,吉林石化先后投产两套航空煤油装置,航空煤油产能达到50万吨/年,产品主要供应长春龙嘉国际机场等省内机场,目前占据我省航空煤油市场90%以上份额。

  尽管身处内陆,吉林石化勇于创新,积极开拓船用燃油市场,今年5月用蜡油和渣油加工出符合国家标准的船用燃油。此举可减少原油加工环节,压缩生产时间,从而实现降本增效。截至8月份,该公司已生产船用燃油14万吨,主要销往环渤海地区,预计今年全年可生产30万吨船用燃油。

  吉林石化严把燃油质量关,坚持全过程质量管控,确保出厂燃油各项指标全部达到最新国家标准要求。

  随着产品结构优化调整,吉林石化取得良好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近5年来,该公司累计实现利润112亿元、税金612亿元。

(江城日报全媒体)(松花江网编辑 罗安东)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程律师(法律顾问)0432-62223777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