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吉林市

“百年江城”让生活有滋有味——吉林酿业集团醋业有限公司发展小记

2022-09-06 10:05    江城日报

  俗话说,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中华老字号”吉林酿业集团醋业有限公司130余年来致力于“酱醋”酿造,其生产的“江城牌”系列调味品,让江城人民的生活变得更加“有滋有味”。

  “百年江城”留香千家万户

  吉林酿业集团醋业有限公司前身为吉林酿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东北最大的调味品生产企业之一。公司最早可追溯到1889年成立的通泰泉老醋店。

  1889年,山西商人刘宜卿和浙江人刘长富在吉林市开设了通泰泉老醋店,将山西醋的酿造方法带到了我市。新中国成立后,通过公私合营,通泰泉老醋店与志同酱园等企业合并,逐渐让“江城牌”酱油、米醋、大酱等特色调味品畅销东北三省,并连年荣获国家、省、市级“优质产品奖”。

  进入新世纪,走过百年历程的“江城牌”被商务部评定为“中华老字号”,“百年江城”商标也成功注册,在吉林经开区兴建了现代化生产基地,吉林酿业集团醋业有限公司步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开发了包括“江城牌”米醋、干酱、酱油、料酒四大系列100多个单品,在全面稳固本地市场的同时,远销黑龙江、辽宁以及南方部分省市。“江城牌”米醋以其独特的酿造技艺,于2018年被列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传统与现代完美融合

  新时代要求老字号既要有传承,更要有新发展。

  吉林酿业集团醋业有限公司恪守“料必精、工必谨、方必特、品必湛”的匠心,保持“蒸、酵、熏、淋、陈”的传统技艺,引进国际先进的电磁智能熏醋醅机及圆盘制曲设备,由手工操作发展到现代化生产线生产,既保留了传统的固态发酵工艺,又保留了传统风味。公司还根据不同的饮食习惯,在传统的山西醋酿造工艺基础上增加了醋的甜度,使之更适合东北人的口味。

  吉林酿业集团醋业有限公司严把进货原料关,以确保产品质量。有一次,公司购进一批高粱,虽然达到了国家标准,但不符合公司的内控要求,企业负责人当即决定退货。公司还狠抓创新,在现有条件下开展新品创意、包装设计等工作,寻求发展新突破。

  老字号不变的情怀

  近两年,受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吉林酿业集团醋业有限公司产品利润明显下滑,但始终坚守品质、维护品牌,保证产品味正量足,保持了市场销售稳定和员工队伍稳定。

  长期以来,吉林酿业集团醋业有限公司弘扬“敢于担当 服务社会”的精神,在发展的同时不忘回报社会。公司积极为抗震、抗洪、抗疫捐款捐物,每年组织员工参加捡拾白色垃圾、给福利院的孤寡老人和孤儿送温暖等志愿服务活动,并多次为贫困学子、贫困农户等群体捐款。

(江城日报全媒体)(松花江网编辑 罗安东)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程律师(法律顾问)0432-62223777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