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吉林新闻

前10月我省外贸实现正增长 增速高于全国0.7个百分点

2020-11-23 09:24    松花江网
 

  本报讯(记者陈婷婷 实习生张世新)记者从长春海关获悉,今年前10个月,我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为1082.5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8%,其中,进口835.5亿元,增长4.7%;出口247亿元,下降6.9%。累计进出口总值连续5个月下降后实现由降转增,增速高于全国增速0.7个百分点,在东北三省中居首位。10月当月,我省外贸进出口134.3亿元,增长40.6%,进出口值创今年单月新高。其中,出口27亿元,增长6.8%;进口107.3亿元,增长52.8%。

  从贸易方式上看,前10个月我省一般贸易和加工贸易进出口增长,且比重提升。一般贸易和加工贸易进出口956.4亿元和82.2亿元,分别增长6.6%和8.9%,分别占同期我省进出口总值的88.3%和7.6%,比重分别提升3.9和0.5个百分点。

  从贸易伙伴上看,欧盟、日本和墨西哥为前三大贸易伙伴,进出口均实现增长。对欧盟进出口571.5亿元,增长3.2%,占同期我省进出口总值的52.8%;对日本进出口111.7亿元,增长34.3%,占同期我省进出口总值的10.3%;对墨西哥进出口55.8亿元,增长53.5%,占同期我省进出口总值的5.2%。此外,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310.7亿元,增长0.5%。

  从贸易品类上看,机电产品、农产品为主要出口商品,其中轨道交通装备、鲜干水果及坚果出口增长明显。机电产品出口99.7亿元,占同期我省出口总值的40.4%,其中,轨道交通装备24.1亿元,增长52.8%。农产品出口55.7亿元,占同期我省出口总值的22.6%,其中,鲜干水果及坚果10.3亿元,增长16.1%。

  前10个月,机电产品拉动进口整体增长,农产品增幅较大。机电产品进口692.4亿元,增长6%,占同期我省进口总值的82.9%,拉动进口整体增长4.9个百分点。其中,汽车零配件280亿元,增长21.5%。同期,农产品进口42.6亿元,增长28%。

  与此同时,前10个月内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超五成。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551.3亿元,增长10.3%,占50.9%,比重提升3.9个百分点。此外,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进出口分别为307亿元、218.7亿元,分别占28.4%、20.2%。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