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吉林新闻

凝聚思想共识 汇聚奋进力量——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高校宣讲报告会侧记

2020-11-27 08:28    吉林日报

  11月26日,初冬的长春,寒意阵阵,但吉林大学中心校区鼎新图书馆报告厅内却涌动着滚滚热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报告会在这里举行。

  15时30分,主讲人省委书记景俊海健步走上讲台,报告会正式开始。通过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系统阐述和深入解读,景俊海为广大干部师生作了一场鼓舞士气、振奋人心的宣讲报告。共有36所省内高校的师生在同一时间通过视频形式观看了报告会,每个分会场内都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两个多小时的报告会精彩而生动,既有系统深入的思想理论阐释,又有生动形象的事例讲解,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大家全神贯注聆听,聚精会神记录,台上台下,思想交融,共识凝聚,会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深受启迪,备受鼓舞!”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孙贺用8个字说出了聆听报告后的感受。他表示,“作为一名高校的思政课教师,我将带着使命学习好、研究好、阐释好、讲授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时把《建议》中的最新精神融入思政课,并结合青年学生特点创新教学方法,全面推进全会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

  边听边记边思考,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副院长许玉镇表示,这场高质量的宣讲报告让她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的蓝图认识得更加清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坚持新发展理念、着眼推动高质量发展,其中,在人才发展方面,部署了一系列具体任务。作为高校教师,肩负着教书育人、培养人才的使命与责任,今后的工作中,我要进一步加强学习研究,深刻理解全会精神,继续做好本职工作,做好学生实现更高人生价值的桥梁,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贡献自己的光与热。”

  聆听了宣讲报告,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博士研究生刘滨感觉收获满满。他说,宣讲报告让自己更深刻地理解了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作为一名青年学生,一定要不负韶华、潜心钻研、学好本领,为新时代吉林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学生朱禹璇表示,一定要自觉融入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用青春书写无愧时代的华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船继续乘风破浪贡献力量。

  东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党委书记李金环说:“这次宣讲报告全面系统,让我对全会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这次全会,突出了两个关键词:新和发展。国家在全新的发展阶段提出了全新的发展理念、发展要求。作为师范类高校教师,我们承载着为国育才和为后代育师的使命,我将牢记全会精神,为教育强国和人才强国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宣讲报告非常生动精彩,对于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可谓一场‘及时雨’。”长春工业大学学生会执行主席王玥集表示,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清楚自己的责任与使命,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高自身专业技能。

  “这场精彩的宣讲报告,使我加深了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理解。”长春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徐永军说,“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作为思政课教师和青马导师,我要将会议精神贯彻到课堂中去,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不断为国家培养德才兼备、富有创新精神的中医药人才。”

  东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王春雨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立足高远,为我们描绘出中国中长期发展的宏伟蓝图。作为在高校从事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教育工作者,更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文化自信,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为地方社会发展服务,为吉林省人才培养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长春中医药大学杏林青马工程2018级学员班学生史家旭表示,“作为一名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我要不断锤炼品德修为,更加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掌握医学技能,将个人发展梦想与国家民族前途深度融合,坚定理想信念,用创新书写报国之志,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努力奋斗。”

  共识在宣讲中凝聚,思想在学习中升华。报告会在持久而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与会者深感意犹未尽,无不心潮澎湃、信心满满。“提气、鼓劲、催人奋进!”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此次宣讲为契机,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添砖加瓦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确保全会精神在吉林落地生根。

  本报记者 张鹤 李文瑶 陈淼 景洋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