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吉林新闻

人民日报关注:吉林农民用镜头记录田野的变化

2021-09-23 13:03    人民网

  本报记者 祝大伟 刘以晴

  “丰收的时候,咱村里最美。”吉林省吉林市蛟河市金星村农民袁永贵感叹。今年67岁的他,生长在农村,靠种地打工为生。

  袁永贵50多岁时,在文艺下乡活动里接触了摄影,后来成了一名摄影爱好者。“咱农民熟悉农村,知道怎么拍农村。”袁永贵说,春种秋收,他在田间地头拍了不少照片。

  “秋天,那就拍丰收的喜悦。”眼瞅着又一年秋收到了,袁永贵把前些年拍的照片整理出来,他对自己的作品《收获》印象深刻。

  “那时候我背着相机,骑着自行车四处转。”袁永贵记得,他骑了10公里,到新站镇的村子里拍下了这张照片。

  收割好的水稻立在田里,形成一道道笔直的线条,没有收割的田还是金黄的色块,线条与色块错落,三两个农民在田间忙碌。“透过照片上金黄色的稻子,都能闻到米香。中秋前后收水稻,人团圆庆丰收,圆圆满满的事儿都赶在了一起。”

  最近两年,袁永贵再拍水稻丰收,少了人却多了大农机。“农机能把倒伏的稻子都收起来,比人收轻松。”袁永贵说。

  浙江金华义乌廿三里华溪村农民丁国嵘也热衷于拍摄田间地头的景色。微斜的夕阳、金黄的稻田、忙碌的大农机……去年10月,正是丁国嵘在村里的现代化标准化农田蹲守的第三年,这次,他总算拍到了满意的照片,“这就是‘希望的田野’!”丁国嵘欣喜不已。

  年年拍丰收,袁永贵、丁国嵘们的镜头记录着田野里的变化,也折射出我国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蓬勃态势。据统计,2020年,全国农机总动力10.3亿千瓦,农机保有量2.04亿台(套),分别较2003年增长72%和63%。全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71%,较2003年提高39个百分点,其中,小麦、水稻、玉米等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均已超过80%。

  (松花江网编辑 徐涛)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