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吉林新闻

到“十四五”末期,吉林省保护性耕作面积达到4000万亩

2022-06-03 08:00    彩练新闻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黑土地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饭碗田”。怎样用可持续的观念来看待黑土地保护与利用,协调好“用地”与“养地”的辩证关系,“梨树模式”为我国黑土地保护贡献了“吉林方案”。

  “梨树模式”就是将玉米收割后秸秆全部留在地里盖上一层“被子”,第二年免耕直接播种,以减少对土壤的扰动。同时,相当于为土壤增加了50毫米的降水,防止珍贵的黑土被水冲走或者被风刮跑,解决耕地长期“反哺不够”“给养不足”等问题。

  “我这保护性耕作已有10多年了,效果真是太好了。不仅春天苗出得好,抗倒伏能力还强。大旱年间,1公顷地打粮高出普通农户3000斤。”谈及过去,梨树镇宏旺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张闻镝望着垄间腐烂的秸秆,脚踩松软的黑土地感慨道,以前这地硬邦邦的,现在一铲子下去,还能看到好多蚯蚓。

  2021年,梨树县率先打造“梨树模式”升级版,以农民专业合作社或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为实施主体,打破农户间土地界限,以300公顷土地相对集中连片为一个单元,全程机械化操作,最大限度发挥农机具作用,整县推进实施“梨树模式”,示范基地玉米亩产达到1077公斤,创东北地区高产纪录。

  说一千,道一万,农民真正受益是关键。

  “地是我们的命根子呀!以前不敢把它交给合作社,怕给糟蹋了。现在放心了,光一年分红就一万多元,我在市里打工挣钱,妻子也在家院子里养了20只鸡、30只鹅。”八里庙村村民王晓鹏是种了一辈子田的“老把式”,如今尝到了“带地入社”的甜头,将自家承包的13.5亩耕地入股梨树县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

  保住黑土不愁粮。近年来,我省全力以赴保护“耕地中的大熊猫”,成立了由省委书记、省长任双组长的黑土地保护领导小组,颁布实施了全国首部地方性法规《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条例》,确定了每年7月22日为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日,实施“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建立了全国首家黑土地保护与利用院士工作站,连续举办五届“梨树黑土地论坛”,推进人才、资金、项目等向黑土地保护聚集。2019年以来保护性耕作实施面积每年新增1000万亩以上。

  目前,我省正建设黑土地保护‘一张图’大数据管理平台,构建天空地立体监测与预警体系,探索实施盐碱地综合利用试点,优化提升‘梨树模式’,确保推广面积落地落实。”省农业农村厅黑土地保护管理处副处长于成龙说,今年,我省实施保护性耕作面积力争达到3200万亩,比上年增加300万亩以上。

  预计到“十四五”末期,我省保护性耕作面积达到4000万亩,占全省适宜区70%。

  (松花江网编辑 李明丹)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程律师(法律顾问)0432-62223777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