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吉林新闻

聚焦端午假期全省旅游市场:​明媚的复苏之夏

2022-06-06 10:04    彩练新闻

  端午假期,亲近自然的户外活动、健康趣味的娱乐互动、休闲生活的缤纷玩法,吸引着市民百姓走出家门、沉浸其中。

  围绕“‘粽’情吉‘临’时”主题展开的文旅活动,激活了我省受疫情影响而沉寂许久的旅游市场,省内旅游产业迎来了复苏。

  旅游业迎政策利好

  今年的端午假期,是全省旅游业复苏的关键节点。

  连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全省上下团结一心,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文旅系统、省内各地、文旅企业勇挑重任,立体施策推动文旅市场快速复苏。

  5月下旬,省政府出台《稳定全省经济若干措施》,提出包括“促进文旅市场全面复苏”在内的43条具体政策措施。激活文旅市场,重振行业信心。

  同月,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支持文旅企业复工复业促进文旅市场疫后复苏的若干政策措施》,从减负降本、扶企助企、金融赋能、拓宽渠道4个方面推出18条帮扶措施。

  6月3日,端午节当天,“‘粽’情吉‘临’时”吉林省疫后文旅市场启动仪式在长春举行。启动仪式上,不仅传来全省疫后文旅市场正式启动的好消息,还公布了“截至目前,在国内知名OTA平台上我省文旅企业恢复上线最高达13324家”的行业复苏发展好势头。

  此外,2022年吉林省首批文旅消费券统筹省级资金2000万元,将采取线上平台发放方式,更是振奋人心。

  “随着省内文旅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业的步伐加快,省内旅游业也正在步入正常发展轨道。近期,我们围绕省内旅游业资源,研发了避暑游、乡村游、定制游、微度假等端午游产品。全省文旅企业充满信心,将为省内外游客带来更贴心的服务,体验更具吉林特色的22℃夏天。”省旅游协会副会长崔源玉说。

  端午游产品供给充裕

  端午假期首日,走进万科松花湖度假区,只见雪季里雪道逶迤的大青山,已是绿茵遍野、漫山花开。微风吹来花香阵阵,不少游人乘坐高速缆车抵达山顶,眺望风光秀美的松花湖,行走在“刺猬乐园”穿林而过的步道上。度假区市场部经理黄钟锐介绍,聚焦“城市轻度假”,他们在端午小长假推出了制作粽子、香包、五彩绳等亲子活动,并开设了山脚草坪帐篷露营区,让人们在清爽的夏风中享受悠闲假日。

  优质度假产品推陈出新,省内乡村旅游景区同样热闹非凡。

  仲夏的吉林市富饶农场景区,山水田园自然美,瑶草琪花百鸟鸣。除了满族大院、溶洞餐厅等网红景点均对游客开放,景区今年又新增了彩虹滑道、蹦蹦云、萌宠乐园、卡丁车等娱乐项目,吸引了众多亲子家庭。“5月中下旬,新购买的设备相继到货,我们第一时间就进行了安装调试,赶在六一、端午假期前投入使用。”景区总经理李成介绍,他们在春耕结束后就恢复了运营,一方面为市民出游提供选择,另一方面,也坚定了在景区务工的几十户村民的增收信心。

  近日,吉林市发布了周边一日游攻略,并推出12个一日游微度假优质产品,还将举办音乐节、啤酒节、帐篷节等消夏活动。端午节期间,松花湖风景区等7个景区推出医护工作者免门票优惠政策。

  作为我省东部生态旅游的一面旗帜,令人期待的长白山主峰在端午假期重新开放。为推动长白山旅游复苏发展,6月1日至6月30日,长白山实施北、西景区免门票优惠政策。讷殷古城、露水河长白山狩猎度假区等景区也推出套票、年卡等优惠举措。

  好消息同样从我省西部旅游城市传来——

  6月3日,位于白城市西北部的查干浩特旅游经济开发区,迎来了疫后旅游消费的小高峰,景区凭借一望无垠的草原湿地风光,吸引了5万多名游客慕名前往。

  在景区的露天烧烤区里,炊烟袅袅、香气四溢;在辽阔的团结湖畔,人们尽情地嬉水玩乐,欢笑声不断;在奥帆广场、蒙古大营等景点,游客纷纷拍照留念。

  据悉,目前白城市的查干浩特、嫩江湾、莫莫格等11家景区已开门迎客。

  本地游、周边游迅速回暖

  仲夏来临,去公园玩耍、去乡野露营、去集市逛逛,一场场回归自然的旅行,成为不少市民游客端午节期间休闲度假的热门选择。

  6月3日中午,长春市民徐先生带着家人驱车前往长春莲花山生态小镇,“小朋友看到沿途的田野、稻草人、大风车很兴奋,我更享受躺在帐篷里听柔风细雨、鸟语蛙鸣的惬意。”

  “强烈推荐去净月潭的‘森林浴场’打卡。那里山水相依、绿树成荫,蒙蒙细雨中呼吸着纯净清新的空气,让人特别放松。孩子玩了卡丁车等项目,跟小兔读书、音乐喷泉拍了照。”6月3日傍晚,长春市民沈先生告诉记者,他们一家三口享受了净月潭景区门票半价优惠政策,加上娱乐项目的开销,游玩一天花200多元,很超值。

  这个端午假期,位于长春市双阳区的神鹿峰旅游度假区,在开放玻璃悬廊、天涯秋千、梦幻滑道等热门项目的基础上,还策划了“国风端午潮玩盛宴”活动,吸引了很多消费者前去打卡。

  景区入口处,身着唐装的小姐姐,为游客送上精美的端午节香包、彩线等小礼物;非遗市集里,不少游客驻足看传承人展现糖画、绳编等非遗手艺;舞台前,人们近距离观看古彩戏法、川剧变脸绝活、古装巡游等艺术演出。

  “去年来过一次神鹿峰,这里有山有水,生态很好,还能跟梅花鹿拍照,小孩子挺喜欢的。听说端午节这里有门票优惠,就再来玩一下,刚才的古装巡展很震撼,仿佛穿越了时空。”长春市民高女士说。

  据悉,为激活夏季文旅市场,长春市近日推出了多重端午游“菜单”,特别是“向往的生活”六大夏季乡村旅游线路中,不仅有温泉、民宿、餐饮、营地、垂钓等项目,还有森林穿越、亲子马术、高空滑翔等项目。

  有新意、好生态、重体验、配套服务相对完备的目的地,同样受消费者青睐。梅河口市,是这个端午假期省内当仁不让的热门目的地。

  “我们借助省文旅厅策划组织‘吉地开花’疫后吉林省文旅首发团活动,利用两天去梅河口体验了当地的风土人情。不夜城非常好,孩子在月亮湾元宇宙集市里玩了太空漫游、VR体验等不少游乐项目。”长春市民韩月说。

  记者手记:

  做好文化和旅游行业“稳市场、惠民生、促消费”既是行业内在需要,更是稳定全省经济发展的需要。文旅产业复苏对于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具有标志性意义,事关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大局。

  端午假期,省内多个景区景点推出惠民政策,长春、吉林、梅河口等地旅游产品“爆款”频现。实践证明,人们对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旅游产品的消费热情没有改变,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没有改变。

  不久前,文化和旅游部发出通知,对2021年8月开始实施的跨省旅游“熔断”机制进行调整。5月下旬,我省也已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

  下一步,省文化和旅游厅将重点围绕复工复业复苏,通过政策落地、服务企业、营销宣传、产品提升、项目复工等系列举措,从供需两端双向发力,全面激活文旅市场。

  让我们砥砺奋进,充分释放旅游消费潜力,带动文旅产业全链条消费复苏,满足避暑游、亲子游、毕业游等市场需求,持续提升吉林旅游给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松花江网编辑 孙淑平)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程律师(法律顾问)0432-62223777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