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吉林新闻

长春市长山花园社区:党建引领解锁基层治理“幸福密码”

2022-06-27 08:31    吉林日报

  路面干净整洁,处处草绿花香,健身广场上老人孩子锻炼身体,凉亭里不时传来一阵阵的欢笑声……居民怡然自得、环境和谐安宁,这是长春市长山花园社区的幸福光景。

  小社区里有大幸福。近年来,长山花园社区党委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以居民自治带领大家解锁“幸福密码”,不断延伸社区服务触角,扩大服务覆盖面,切实提高服务居民实效,让原本一个破旧的脏乱差小区,变身成宜居、祥和的花园式社区。

  党建引领治理  搭好互联互动“大舞台”

  “总书记在社区视察时强调,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社区治理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这为我们社区的基层治理工作指明了方向,大家信心十足!” 长山花园社区党委第一书记吴亚琴激动地说。

  社区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20名社区工作者要服务好7000多名居民,靠的就是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吴亚琴说。

  社区党委坚持整合资源,搭好互联互动“大舞台”,吸纳长春师范大学、吉林省胜利医院、长春市团山学校等10多个域内外单位成立“1+1”大党委,定期召开党建联席会议, 大事共议、实事共办、难事共解,共同解决居民群众的烦心事、闹心事和揪心事,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建立起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庭院党小组—楼栋党员家庭户“四级”党建网络工作体系,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三长”管理体系,将社区治理服务延伸到最基层。

  “社区无大事,件件百姓事;社区无小事,事事牵人心。” 吴亚琴表示,下一步,社区党委将积极探索党组织向基层延伸的范围和深度,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能力,更好地为居民办好事、解难题。

  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的专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是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重要保障。吉林长春社区干部学院是依托长山花园社区创建的专门培养社区工作者的学校,开创了全国独立设置社区干部学院先河。截至去年年底,学院共举办线上线下培训班168期,培训学员7.3万人。

  激发自治活力  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

  自治是基层社会运行的重要方式和依托,是基层社会充满活力的重要源头。近年来,长山花园社区探索出一条以社区党委提议、社区两委商议、党员和居民代表审议、社区公示决议为步骤的“四步议事工作法”,实现了由“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的转变。“有事好商量,急事快商量,难事多商量,大事必商量”,成为解决居民难点热点问题的有效思路。

  “大到燃气改造,小到规划停车位,我们通过民主议事,解决了一大批关系到居民切身利益的重点难题问题。”说到社区多年来的变化,作为居民事务志愿服务站主任的李杰抑制不住心中的喜悦。

  李杰还是社区志愿服务队的一员,日常在小区里义务巡逻,处理了很多突发情况。她说:“目前社区有12个‘红马甲’特色志愿服务队,还有10多个‘百姓说事点’‘邻里守望哨’,谁家有事了,大家都争着互相帮助,整个社区其乐融融。”

  为了调动居民积极性,社区还特别制定了“红马甲”积分兑换制。照顾老人、代买代购、冬天扫雪等,都可以积分,免费兑换相应物品,鼓励居民多做好事,向上向善,让每个人都成为社区治理的主人。

  如今,在长山花园社区注册的志愿者有800多人,其中社区居民就有400多人。在这些“主人翁”的精心管理下,社区的治理困局被有效破解。

  提升幸福指数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70岁的蔡桂荣是长山花园社区的一位独居老人,吃饭一度成为老人最大的难题。如何推进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切实保障辖区内老年人生活质量?去年,社区打造了乐龄食堂,每天三餐,每餐5元钱,让老年人吃饱、吃得健康。

  “社区食堂不仅解决了我们老年人吃饭难的问题,而且荤素搭配营养好,儿女们都放心。”蔡桂荣满意地说,“前不久疫情期间,食堂不开放,社区还专门为独居老人送餐上门,真是太贴心了!”

  同时,鉴于周边两公里内没有银行,老年人大多不会使用网银、手机银行,社区与银行联合,开办了“社区金融服务站”,引进银行自助机,并有工作人员热情指导老人如何办理各项存取款与水电费缴费等业务。

  不只是老人,孩子也是社区重点关注的对象。社区搭建了“三点半课堂”“蒲公英少年之家”等10多个青少年服务平台,形成救助、教育、就业等七大保护体系,帮助社区400名青少年健康成长。

  从2020年至今,社区还为有实际需求的1000余户居民家里安装了智慧燃气报警器,如有情况社区和亲属马上就能接收到报警信息。同时,社区建立了微型单元消防站,在每个单元都配备了灭火器,用以预防突发事件,有效避免居民生命财产损失。

  “社区工作跟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每一个阶段都有不同的任务。我们作为社区工作者,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在百姓的需求和社会的发展中寻找新的工作突破点。”长山花园社区党委书记韩丽萍说,“刚刚闭幕的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为我们社区工作指明了方向、拓展了思路。我将把会议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长山花园社区的治理经验,是我省推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一个缩影。今年,我省扎实开展“基层建设年”活动,持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再发展、再突破、再提升,必将进一步焕发基层奋斗精神,凝聚起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强大力量。

  (松花江网编辑 孙淑平)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程律师(法律顾问)0432-62223777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