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吉林新闻

大国粮仓丨吉林全面总结推广“梨树模式”

2022-06-30 08:51    网信吉林

  2020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指出:“要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在探索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上创造更多经验;要认真总结和推广梨树模式,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利用好”。

  在吉林梨树,秸秆覆盖、条带休耕、机械化种植......每一个环节都在诠释着“梨树模式”的“奥妙所在”。

  

  

  什么是“梨树模式”?它又好在哪里?

  总结一下,“梨树模式”是“一条龙生产线”。

  秸秆全部还田并覆盖在地表——将耕作次数减少到最少——田间生产环节全部实现机械化(包括收获与秸秆覆盖、土壤疏松、免耕播种与施肥、病虫草害防治的全程机械化技术体系。

  

  

  下面一组数据和程序详解可能更为直观:

  实施梨树模式保护性耕作技术,秸秆腐烂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秸秆全覆盖免耕5年后,土壤有机质可增加20%左右,减少化肥使用量20%左右;

  有益生物增多,土壤结构得到了改善,在连续实施秸秆全部还田地块测定,每平方米蚯蚓的数量60-100条,常规耕作只有7条,是常规耕作的10多倍;

  秸秆覆盖在地表,减少了风对土壤的侵蚀,平均可减少径流量60%、减少土壤流失80%左右,具有明显的防止水土流失效果;

  蓄水保水,全部秸秆覆盖地块,减少水分蒸发和升腾,相当于增加40-50mm降水;

  秸秆覆盖的地块每年每公顷可减少风蚀量800多吨,抑制了“沙尘暴”的形成,同时对防止焚烧秸秆,减缓“雾霾”的形成起到重要作用;

  生产成本大大节约,劳动强度也明显降低,每公顷可节约成本1000-1400元;增加产量,通过梨树模式研发基地十年多的定位试验中,一般平均产量比对照高出5%至10%左右......

  

  

  “梨树模式”是吉林省经过多年实践,总结应用的黑土地保护技术模式,能够有效蓄水保墒,培肥土壤,减少侵蚀,节本效果显著,增产效果明显,实现了改善土地、保护环境、提高效益的综合效应。

  2021年,梨树县率先打造“梨树模式”升级版,以农民专业合作社或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为实施主体,打破农户间土地界限,以300公顷土地相对集中连片为一个单元,全程机械化操作,最大限度发挥农机具作用,整县推进实施“梨树模式”。

  而在眼下,吉林省按照《2022年保护性耕作实施方案》要求,遵照“稳步扩面、质量为先”原则,实施范围以中西部粮食主产区为重点,优先保障典型黑土区需求,继续扩大适宜区域推广面积。稳步实施差异化补助,按照玉米秸秆覆盖量划分3个档次进行补贴。

  同时,通过探索研究,吉林省构建起东部固土保肥、中部提质增肥、西部改良培肥的保护路径,探索形成了秸秆覆盖还田、深翻还田、碎混还田、米豆轮作、水肥一体化等黑土地保护模式,切实把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利用好。

  (松花江网编辑 孙淑平)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程律师(法律顾问)0432-62223777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