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吉林新闻

上半年吉林经济稳定恢复 提前实现“止跌、回升”阶段性目标

2022-08-04 08:38    人民网

  人民网长春8月3日电 (马俊华)回顾上半年,吉林省坚决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认真落实国家稳住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措施,全力推动经济加快恢复。

  吉林省统计局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5697.15亿元,经济运行在4月份探底后,5、6月份快速恢复,提前实现“止跌、回升”阶段性目标。

  农业生产总体平稳,牢牢扎实“稳”的阵脚

  “稳”是发展的前提。今年上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保持全省社会大局稳定,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挑战和压力巨大。吉林省从影响社会稳定的最根本、最关键要素抓起,突出抓好春耕生产及“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建设工程”,克服不利因素影响,主要农牧产品供给充足,农业形势总体平稳。

  上半年,吉林省实现农林牧渔业产值747.08亿元,同比增长2.1%。从主要农产品看,上半年,全省蔬菜及食用菌产量同比增长1.8%;全省猪牛羊禽肉产量139.94万吨,比上年同期增加5.87万吨,增长4.4%。

  作为粮食大省、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吉林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在疫情期间出台多项政策支持农民返乡,及时调度农资下摆,提供技术支持,便于农民开展春耕生产,主要粮食品种均在适播期内完成播种,为今年粮食生产奠定坚实基础。

  大力发展肉牛产业,吉林省出台了《吉林省做大做强肉牛产业十条政策措施》《关于实施“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建设工程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有力地促进了肉牛产业的快速发展。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吉林省牢牢守住粮食生产这个安全的最底线,为宏观经济和社会稳中求进发展奠定扎实基础。

  工业经济快速回升,不断厚植“进”的基础

  今年以来,吉林省委、省政府围绕保持经济运行平稳发展,有效推进稳增长各项措施,助企纾困力度不断加大,全省工业经济运行逐渐向好,6月份工业经济增长实现反弹,疫情以来首次实现由负转正。

  6月份当月吉林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比5月份回升11.2个百分点,增速比当期全国平均水平高2.4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国第13位,进入中上游,工业经济企稳回升势头显著。

  稳中有进,吉林省不断厚植“进”的基础。工业生产稳定增长,重点行业支撑有力,新兴业态拉动提升。

  从重点产业看,汽车、石化、装备制造和信息等产业均实现较快回升,汽车制造业上拉作用明显。6月份一汽集团恢复正常生产,带动全省汽车产业增速大幅提升,当月汽车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3%,比5月份回升32.4个百分点;石化产业出现高速增长,石化行业增加值增长26.1%,增速比上月提升36.0个百分点;信息产业实现翻倍增长,全省信息产业增加值实现1.03倍的增长,对6月份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0.0%,拉动规上工业增长1.9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包含信息产业)增加值增长35.3%,拉动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6个百分点。

  上半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大幅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产值1002.54亿元,占规上工业的比重达到15.9%,比上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

  服务业回暖增长,稳步发力“快”的恢复

  当前,吉林省委省政府密集出台系列稳经济政策举措,全力以赴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做细做实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工作,推动规上服务业重点行业加快恢复。

  1—5月吉林省规上服务业重点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发展潜力,“四亮点”助力重点行业持续向好。

  重点地区恢复较快,九市(州)重点行业营业收入全部实现正增长,其中四个地区(长春、四平、辽源和松原)增速由负转正;五个地区(吉林、四平、通化、白城和延边)增速超过20%。

  新兴行业引领强劲,在疫情发生后显示出了强劲的韧性。1—5月,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38.5%,高于重点行业增速27.6个百分点;研究和试验发展、专业技术服务业、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分别增长123.6%、32.4%和48.6%。

  骨干企业支撑明显,1—5月,全省规上重点行业大型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2.43亿元,同比增长47.9%,强势带动规上服务业经济快速恢复。

  外部环境复苏加快,铁路、公路和航空等交通运输业加快恢复。6月当月,全省铁路旅客发送量比5月回升21.3个百分点,铁路货物发送量比5月回升8.6个百分点;公路客运量和货运量比5月回升22.7和16.5个百分点;民航旅客发送量和货物发送量比5月回升12.1和51.0个百分点。

  投资消费逐步复苏,持续强化“增”的信心

  推动稳增长各项政策效应释放,吉林省消费品市场恢复速度较快,六月份限上社零额实现正增长;项目投资进度持续加快,带动整体投资增速进一步回升。

  上半年,吉林省项目投资(不含房地产)实现转正,同比增长0.2%;其中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投资当月和累计均实现转正,同比增长11.7%、4.1%。亿元项目投资疫情后首月实现转正,同比增长4.5%,占项目投资比重为82.7%,施工项目1371个,比去年同期增加17个。6月份新入库项目数量超过1—5月份新入库项目之和。

  消费关乎经济,更关乎民生。吉林省全力以赴在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尽快恢复消费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4月28日起,商贸服务业恢复线上经营,5月全面复商复市,消费市场发展面临着政策足、韧劲大、动能强的发展机遇,复苏态势明显。

  上半年各月限上零售额增速呈“U”型走势,1—2月限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1.2%,排在全国第四位。从5月起消费品市场开始快速恢复,6月限上零售额同比增长5.5%,仅用了两月就实现了正增长。

  2021年以来,吉林省大力推动“旗E春城、旗动吉林”重大消费项目,带动上半年全省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同比增长55.4%;6月当月全省汽车类零售额增长10.5%,增速比5月提高23.4个百分点,上拉全省限上社零额3.5个百分点。防疫物资入统、重点促销活动、民生类商品消费、重点目标企业拉动作用显著。

  总的来看,上半年吉林省各地各部门认真落实稳增长政策措施,加速培育新动能,深入开展增量挖潜,取得显著成效,止跌回升进度明显好于预期。下一步,吉林省将锚定发展目标不动摇,突出重点抓增量,推动已出台的稳增长一揽子政策落地见效,坚定信心、咬紧牙关,狠抓工作落实,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力争实现全年奋斗目标。

  (松花江网编辑 孙桂芳)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程律师(法律顾问)0432-62223777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