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吉林新闻

吉林经济“半年报”丨吉林农业交出“期中答卷” 2.1%增幅释放出怎样的积极信号?

2022-08-06 08:52    中国吉林网

  在吉林发展底版中,

  农业熠熠生辉。

  刚刚过去的上半年,

  吉林农业交出令人印象深刻的答卷。

  一组数据呈现:

  上半年,全省地区第一产业增加值363.62亿元,同比增长2.1%。

  上半年,全省实现农林牧渔业产值747.08亿元,同比增长2.1%。

  其中,农业(种植业)产值53.67亿元,同比增长2.6%;畜牧业产值645.56亿元,同比增长2.0%;林业产值23.14亿元,同比增长5.5%;渔业产值12.15亿元,同比增长2.4%。

  从主要农产品看,上半年,全省蔬菜及食用菌产量同比增长1.8%,比一季度提高2.6个百分点;生猪出栏量同比增长4.0%,牛出栏量同比增长6.7%,羊出栏量同比增长9.9%。

  在吉林省前郭县,田成方、林成网、渠成系的红光农场千米条田格外“醒目”,这里,是省内著名的“饭碗田”之一。

  建设高标准农田,是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的战略性举措。以长春市为例,2022年,长春市继续加大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力争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指标132.1万亩以上。抓好九台区、公主岭市、德惠市3个万亩规模以上的新型高标准农田示范区项目建设,打造长春高标准农田样板。

  这些,都是吉林省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一个缩影。

  2022吉林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建设,启动实施“千亿斤粮”生产工程。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8600万亩以上,扩大大豆和油料种植面积。

  8600万亩!也是吉林省启动实施“千亿斤粮”工程的“先天条件”。

  吉林作为粮食大省、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在疫情期间出台多项政策支持农民返乡,及时调度农资下摆,提供技术支持,便于农民开展春耕生产,主要粮食品种均在适播期内完成播种,为今年粮食生产奠定坚实基础。

  作为农业大省、畜牧大省,吉林正在让“四个蹄子”追赶 “四个轮子”。为降低疫情对全省畜牧业的影响,省畜牧局专门制定了《关于支持全省畜牧业复工复产的十条政策措施》。

  “秸秆变肉”工程的实施,让以产粮闻名的吉林正悄然成为中国北方崛起的新“肉库”。

  桦甸市是吉林省“秸秆变肉”工程建设产业布局中打造东部特色集聚区的12个县(市)之一。在位于该市二道甸子镇暖木村占地面积2万余平方米的养殖基地内,金牛牧业有限公司的1000余头优质肉牛正在6栋现代化厂房内健康生长。

  “屠宰厂+育肥牛场(户)+母牛养殖场(户)”“村集体+养殖户+种植户+秸秆饲料厂)企业”和“种公牛站+繁改站点+基础母牛场(户)”等模式,形成担保贷款、托养分红、订单生产等多种利益联结形式,让更多有劳动能力的农民实现就地就近养殖增收。

  而这仅是吉林省发展肉牛产业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吉林省为推动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一批规模化养殖场、养殖小区,引进培育一批屠宰加工企业,增加本地育肥和出栏规模,拓展肉牛精深加工产业链,实现就地加工转化增值。抓好“吉牛”餐食品牌和业态建设,加大皓月、犇福、桦牛等“吉品肉牛”品牌推介力度,全面对接中高端市场,并列入吉林区域品牌推介的首批名单。

  今年3月5日,吉林肉牛区域品牌“吉林肉牛、吉品天下”正式登陆央视2套《第一时间·城市天气预报》栏目。吉林省牛肉产品相继进入北京、上海、广东、大连等中高端市场,对外影响力持续增强。

  一组数据,为吉林农业“画像”!

  截至今年5月末,全省规划布局的34个肉牛养殖大县养殖总量达到454.7万头,其中存栏361.4万头,出栏93.3万头,同比分别增长27.6%、29.6%和20.4%,梨树、通榆、农安、公主岭、榆树均新增肉牛5万头以上,区域集中养殖集群优势凸现。

  上半年,全省猪牛羊禽肉产量139.94万吨,比上年同期增加5.87万吨,增长4.4%。

  上半年全省生猪出栏908.00万头,比上年同期增加35.27万头,同比增长4.0%;猪肉产量77.40万吨,比上年同期增加4.91万吨,同比增长6.8%。

  上半年全省肉牛出栏121.63万头,比上年同期增加7.64万头,同比增长6.7%;牛肉产量20.51万吨,比上年同期增加1.59万吨,同比增长8.4%。二季度末全省牛存栏364.50万头,同比增长12.0%,环比增长3.4%,连续六个季度环比增长。

  上半年全省羊出栏307.53万只,比上年同期增长9.9%;羊肉产量3.91万吨,同比增长12.6%;羊存栏647.20万只,同比增长34.6%。

  随着吉林大力发展肉牛产业,出台了《吉林省做大做强肉牛产业十条政策措施》《关于实施“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建设工程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有力的促进吉林省肉牛产业的快速发展。

  下一步,吉林继续推动肉牛产业做大规模、做优品质、做响品牌,加快“四个蹄子”追赶“四个轮子”步伐,把“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建设工程打造成富民强省的标志性工程。

  吉林农业的“期中答卷”,释放了哪些积极的信号?

  吉林大学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齐江涛解读主要有两大重要意义。一是克服疫情冲击,凸现了粮食安全压仓石作用。在开春面临疫情不利影响的情况下,吉林省农业形势总体平稳,实现正增长。同时,农业机械装备在春耕期间发挥了巨大作用,主要粮食品种均在适播期内完成播种,为今年粮食丰产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促进经济建设,起到了经济复苏助推剂作用。在《吉林省做大做强肉牛产业十条政策措施》《关于实施“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建设工程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的有力促进下,吉林省肉牛产业正快速发展,为吉林省经济快速复苏提供了强劲动力。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郭雍皓

  图片为资料图

  (松花江网编辑 孙桂芳)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程律师(法律顾问)0432-62223777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