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吉林新闻

人民日报关注吉林:吉林省把今年确定为“基层建设年”

2022-08-10 08:43    人民日报客户端吉林频道

  郑智文

  2022-08-09 08:30

  浏览量1.3万

  

  吉林省把今年确定为“基层建设年”

  将从大学毕业生中招聘首批基层治理专干预计超5000人

  《 人民日报 》( 2022年08月09日 第 04 版)

  本报长春8月8日电 (记者郑智文)日前,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大抓基层 服务基层 深入推进‘基层建设年’”新闻发布会,解读吉林省开展“基层建设年”等有关情况。

  为破解制约基层治理效能提升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建强基层、夯实基础,吉林省委把今年确定为“基层建设年”,出台《关于深入开展“基层建设年”的方案》,审议通过《关于提升党建引领“平战结合”基层治理效能的若干措施(试行)》(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推进全省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据悉,《若干措施》从四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制度性安排和创新性举措,努力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实现大巩固、大突破、大提升。在建强基层治理队伍方面,着眼破解基层力量不足、激励保障不够等问题,重点提出选派万名基层治理专干、畅通基层工作者晋升“双通道”、强化基层干部锻炼选拔和考察激励3项务实举措;在夯实基层治理体系方面,主要提出建立基层治理服务中心,建强街道、社区、网格党组织,建强用好各类党群服务阵地3项具体举措;在完善基层治理机制方面,主要开展“双报到”活动、建立“双三长”制、常态开展“敲门行动”3项任务;在压实基层治理责任方面,重点完善“五级包保”责任制,做到包保全覆盖。

  “基层建设年”把解决基层工作力量不足问题列为重点任务,吉林省将面向大学生招聘“万名基层治理专干”,有计划分批次地从大学毕业生中选派万名基层治理专干到社区(村)工作,为每个城市社区招聘3名社区治理专干、每个村招聘1名乡村振兴专干,打造基层治理“蓄水池”和“后备军”。今年,吉林省招聘首批基层治理专干人数预计超5000人。

  据介绍,按照“基层建设年”部署安排,吉林省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全面落实重点任务,努力推进“基层建设年”取得实效。吉林省民政厅启动实施以“百个场所惠民生、千家机构进基层、万个岗位强基础”为主要内容的强基惠民“百千万”工程。吉林省公安机关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领域急难愁盼问题。吉林省政数局实施“万家联一网”工程,提升基层数字治理水平。吉林省乡村振兴局启动2022年全省乡村建设行动“千村示范”创建工作,全面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长春市开展“幸福小区”创建评比活动,让基层治理成效更好地惠及群众。

  (松花江网编辑  孙淑平)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程律师(法律顾问)0432-62223777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