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 今日关注

最新!重大政策变化!北京无车家庭一定要看

2020-06-02 14:21    央视新闻

  今天,北京发布《关于一次性增发新能源小客车指标配置方案(征求意见稿)》。根据意见稿,拟在今年8月,一次性增发2万个新能源小客车指标,全部向“无车家庭”配置。

  

  

  另外,《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修订征求意见稿)》两个文件也公开征求意见。

  划重点!六大变化一定要注意

  根据文件,拟从明年开始,在以个人为单位参加普通指标摇号和新能源指标轮候配置方式的基础上,增加以“无车家庭”为单位摇号和积分排序的指标配置方式。家庭总积分将作为摇号的中签倍率,赋予单个“无车家庭”更高中签机会,积分越高中签机会越大。六大变化要注意——

  1.拟从明年起,新增以家庭为单位的摇号规则,家庭摇号根据每个家庭申请人的积分计算家庭总积分。家庭与个人同池摇号。指标配置向“无车家庭”倾斜,赋予“无车家庭”明显高于个人的摇号中签率和新能源指标配额数量。

  2.拟从明年起,年度新能源小客车配置指标数量的80%优先向家庭配置,20%向个人配置。

  3.增加对个人申请更新指标数量的限制,同时放开名下多车的个人向符合条件的近亲属转移登记车辆。具体来说,就是每人最多只能保留1个小客车指标。

  4.拟从明年起,夫妻间办理车辆变更登记,婚姻关系存续期要满一年,且受让方名下无车、无指标。

  5.拟从明年起,申请小客车更新指标,可以在车辆办理完转移、注销登记后根据需要随时提交申请,不再设置12个月申请时限。

  6.拟从明年起,指标配置由每两个月一次调整为每年三次。每年5月配置新能源指标,每年6月和12月配置普通指标。

  积分如何计算?三类家庭中签倍率高

  在计算个人积分时,对家庭申请人以往参与过摇号的次数或轮候的时间均转换为积分进行累加。计算家庭总积分时,一是充分体现夫妻作为家庭核心成员的因素,夫妻双方都在摇号的中签倍率高;二是家庭成员在摇号池中人多的中签倍率高;三是家庭有老有小、代际数多的,中签倍率高。

  根据家庭积分规则,以当前个人摇号平均阶梯积分为5进行测算,举例说明以家庭为单位申请指标的优势如下:

  案例1:三代同堂大家庭

  家庭申请人包括主申请人、主申请人配偶、2名子女及双方父母共三代8人,其中有4人正参加摇号,个人阶梯数均为5。该家庭如参加摇号,中签倍率是个人首次参加摇号中签率的126倍,是主申请人个人参加摇号中签率的25倍多。

  

  

  案例2:一家三口

  家庭申请人由主申请人、主申请人配偶、一名子女组成共两代3人,夫妻均在摇号,个人阶梯数均为5。该家庭如参加摇号,中签倍率是个人首次参加摇号中签率的54倍,是主申请人个人参加摇号中签率的10倍多。

  

  

  案例3:夫妻两人小家庭

  家庭申请人由主申请人及其配偶2人组成,只有主申请人在摇号,个人阶梯数为5。该家庭如参加摇号,中签倍率是个人首次参加摇号中签率的16倍,是主申请人个人参加摇号中签率的3倍多。

  

  

  (松花江网编辑 宋丹)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