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舒兰市人民检察院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活动

2022-06-01 16:40    舒兰市人民检察院

  为贯彻最高检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部署,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延伸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诈乱象问题。5月31日上午,舒兰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全体干警来到幸福广场和老年人居住较多的滨河小区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活动,通过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手法,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为老年人接种“反诈疫苗”,坚决守护好百姓的“钱袋子”。

舒兰市人民检察院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活动

  此次活动,检察干警共悬挂3幅横幅,发放500余份宣传单,帮助30余名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安装国家反诈APP。

舒兰市人民检察院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活动

  干警们在宣传过程中,向老年人讲解犯罪分子以“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诈骗违法犯罪的手段、作案方式、特点以及如何识别与防范的技巧。提醒老年人在面对五花八门的骗术时,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提高警惕意识,莫要贪图诸如“免费领鸡蛋”“高息揽存”等小利,绝不向陌生人转账、汇款,不接听陌生电话,不轻信他人、不泄露个人及家庭成员信息、不向陌生人转账。对于“保健品”、中奖、低价旅游等要注意,勿陷入骗局。遇到疑似诈骗情况要及时报警,如有可疑情况,应及时与子女沟通商议或拨打报警电话,防止不必要的财产损失。干警们还结合司法办案中的实际情况,详细解答老年人提出的相关法律问题。

舒兰市人民检察院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活动

  老人们纷纷表示:检察院的宣传资料内容丰富,让我们更加清晰认识到犯罪分子实施诈骗的手段,检察官的讲解更加通俗易懂,对我们老年人提高反诈意识十分有必要。

  副检察长王宇表示,此次普法宣传,我们切实以实际行动践行检察为民办实事的初心,与老年群体面对面交流,也拉近了检察干警和人民群众的距离,真正做到司法为民。

  针对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重点、难点环节,下一步,舒兰市人民检察院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依法能动履职,着力联合公安局、民政局、养老机构等部门进一步开展严厉打击养老防诈活动,营造犯罪分子“不敢骗”的法治氛围,筑牢养老诈骗防护网,帮助老年人守住养老钱,积极打造平安和谐稳定社区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松花江网编辑 迟媛玮)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程律师(法律顾问)0432-62223777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