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红”动金城——看桦甸市如何全力发展红色旅游

2021-07-15 14:27    松花江网

  年初以来,北国金城桦甸市掀起红色旅游热潮。最近,杨靖宇密营金牌解说员吴艳滨真是忙坏了,他需要频繁切换解说风格:面对十来岁的少年,要从红领巾的由来说起;面对耄耋老者,讲述抗联战士的最终去向成为重点;服务港澳台同胞,就用山上的一草一木印证历史书上的文字……

  红色旅游盛象的背后,是桦甸市上下不懈的追求和努力。近年来,他们秉承“尊重历史、保护遗迹、修旧复旧、凸显(战迹地)特色”原则,依托雾凇冰雪、自然山水、历史文化,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和旅游功能,积极推进红色旅游景区建设。如今,红色旅游正在成为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传承红色血脉精神的动力源泉。

  追忆集合热了红色圣地

  桦甸市曾是东北抗日联军重要活动地区。著名抗联英雄杨靖宇、魏拯民等当年就战斗在这块土地上,直至洒尽最后一滴热血。他们的英名至今让人怀念。

  让我们走进一处战迹地:苍松翠柏,幽然肃穆。中国共产党吉林省第一位省委书记兼东北抗联第一路军副总司令、政治部主任魏拯民殉难地位于夹皮沟镇牡丹岭西麓英雄峰下,被列为吉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景区内的英雄墓地碑碣点点,苍藓锈蚀,似在向人们讲述一个又一个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

  桦甸市境内拥有众多抗联遗址、宿营地、抗联密营、战迹地,遍布该市3乡6镇。其中,密营12处,近代遗址4处,重要会址3处,战迹地22处,革命纪念建筑6处,大小纪念碑59块。目前,所有红色战迹地已全部纳入《桦甸市全域旅游规划》,柳树河战迹地等纳入《松花江国际旅游度假区红石湖秘境规划》。

  “近年来,我们景区坚持遵循‘坚持红色引领,推动绿色发展’的思路开展运营,旅游产业发展可谓蒸蒸日上,这都是托了英雄之福。”红石国家森林公园总经理郑晓然说。

  随着区域红色旅游特色线路的不断推出,桦甸市红色旅游市场持续升温。抗联遗迹蒿子湖密营等逐渐成为红色旅游重要目的地,每年吸引着一波又一波游客慕名前来。去年,蒿子湖密营接待红色旅游游客多达5万人次;今年,热度再升,密营参观需要提前预约,最多时一天要接待10多个旅行团。

  蒿子湖密营被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研究室、省东北抗联研究会等联合命名为“吉林省首批东北抗联红色教育基地”,被吉林市委党史研究室确定为“党史教育基地”。可以相信,英名远扬的蒿子湖密营,必将引领当地红色旅游再上新的台阶。

  创新融合传承红色精神

  为了让红色精神生动鲜活起来,桦甸市积极寻求红色旅游在资料展陈、活动组织、游客参与、智能服务等方面不断创新。融合,则让红色旅游走进更多人的生活。

  桦甸市推动红色旅游的动作一个接着一个:组织编撰抗联英雄事迹,印发《桦甸旅游图》《桦甸旅游指南》《中国·桦甸风光画册》《桦甸旅游》等宣传画册,开展书画、摄影等专题宣传活动,借助影视作品央视大戏《关东金王》《静静的白桦林》播映,开发抗联文化产品,传承红色精神……

  蒿子湖密营还融入现代科技元素,安装触控一体机,播放抗联老电影、纪录片,采用声光电及可控环境温度等建设电子模拟高仿真人展厅和场景还原,把传统陈展方式与现代多媒体信息化技术相结合,增强了游客沉浸式体验。

  桦甸市还不断从“红色观光”向“红色教育”拓展延伸。近期推出的独具特色的红色旅游新线路——抗联精神传承研学之旅,把经典红色景点以不同主题串联起来,成为游客深入体验“重温红色历史、传承奋斗精神”主题活动的载体;结合清明节、青年节、国庆节等时间节点,推出形式多样的红色旅游主题活动,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在校师生等到红色旅游景点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活动;组建志愿者和义工服务队,围绕红色景区开展丰富多样的志愿者服务活动。截至目前,累计接待参加红色教育培训近30万人次。

  讲解员和导游员是讲述红色故事、传播红色精神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桦甸市每逢重要节庆都会举办讲解员、导游员培训和相关比赛。一大批优秀的红色故事讲解员和导游员涌现出来,通过他们精彩的讲述,红色桦甸声名鹊起。

  红绿结合助力乡村振兴

  凭借优质的生态环境和自然风光,桦甸市的绿色生态游颇具吸引力。在红色旅游的引领下,在绿色生态游的支撑下,桦甸旅游从红色体验延伸到绿色康养,全域双彩绽放。

  目前,桦甸大力发展“红色+绿色”“红色+乡村”等旅游新业态,不断推出红色旅游与生态旅游、乡村旅游深度融合的高质量产品和线路,依托红色旅游发展农家乐、采摘园等,增加群众收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以红色旅游为引领,依托特色资源和特色产业,桦甸不断延伸拓展产业链条,推动形成了今日红色教育、乡村休闲等产业集群式发展的新态势。”桦甸市文广旅局副局长王智臣说。

  如何擦亮红色旅游这块金字招牌,推动乡村稳步走上高质量振兴之路?桦甸作出了下述回答:

  强化理念创新,在资源整合上实现新突破。建立杨靖宇红色教育基地建设项目联合开发建设机制,与靖宇县和通化市协调联动,整合三地资源,深入挖掘杨靖宇英雄事迹和抗联精神,着力打造红色经典旅游线路。

  加大资金投入,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实现新突破。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对分期分批修缮、重建和新建项目加大资金投入,重点建设完善供电、供水、通讯设施,恢复抗联路、游步道等基础设施,建设综合接待中心;完善重建综合展览馆、主题展览馆,丰富展馆内容。

  强化运营模式创新,在宣传营销上实现新突破。采取“红色旅游+”的复合型运营模式,在红色旅游景点以50公里为半径,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提升民宿质量,形成复合型的旅游线路,打造战略性、全局性、先导性、高效率的红色旅游现代产业链条。

  “红”动金城,旅游增色;轰动金城,拭目可待!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伟洪 通讯员 黄杰堃 松花江网编辑 徐涛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