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付春鹏:心心专一艺 事事在一工

2022-05-08 07:28    江城日报全媒体

  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吉林江机特种工业有限公司一分厂数控车班班长付春鹏始终相信:天道酬勤。

  今年刚过30岁的付春鹏,是“省五一劳动奖章”“省拔尖创新人才”“省青年技术能手”“市特等劳动模范”的获得者。5月3日,他又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吉林工匠”称号。

  付春鹏年纪轻轻,能成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核心成员,决非一日之功。

  2010年,付春鹏从技工院校毕业,被分配到一分厂从事普通车床工作。看着师傅娴熟的手艺,付春鹏羡慕不已。他问师傅有没有捷径让自己也能迅速成为成手、能手。“三分手艺七分刀具,只有刀具磨好了,才能加工出各种各样的零件。”师傅告诉他,“捷径”就是一个字:勤。

  从那天起,付春鹏每天早来晚走,到砂轮间练习磨刀。磨刀时需要保持弯腰的姿势,时间长了一起身就会腰疼,付春鹏经常得扶着墙缓缓才能走路。车间里的小兄弟开玩笑说,论勤奋付春鹏谁也不服,就“服”墙。有一次磨刀,付春鹏不小心把手蹭伤了,砂轮高速旋转产生的风一直吹在伤口上,刀具与砂轮摩擦产生的火花和砂轮的细小颗粒也不停地打到伤口,可他握刀具的手连松都没松一点。一个多月后,磨削各种刀具对付春鹏来说,已不在话下。

  勤奋好学很快为他赢得新的机会——领导把他安排到数控车床学习。“当时既高兴也闹心。以前没接触过数控车床,好不容易在磨削上刚练出点小成绩,这又要从零开始了。”付春鹏说,他就信勤能补拙的道理,只要功夫下到了就没有做不成的事。于是,他开始上网学习。家里没有电脑,就上网吧查资料、看视频。周边人都在敲击键盘打游戏,只有他在嘈杂的环境中专注地汲取知识。上下班的路上背代码,午休时抄代码,付春鹏对学习乐此不疲。等理论知识扎实了,付春鹏每天提前两个小时到单位熟悉车床。白天上班跟师傅学、晚上回家翻书学,仅用半年时间,他就达到了独立调试各种零件的水平。

  踏实肯干让付春鹏赢得了单位领导的信任,把外协产品交给他来加工,他也不负众望,手上从未出现过废品。702产品材料为特殊材料,加工时刀具磨损非常快,刀具不锋利时零件易出现炸裂。通过对不同刀具材质的反复试验,付春鹏总结出一套方法,可提高生产效率50%,良品率也由60%提高到98%,刀具成本还降低了60%。多年来,付春鹏参与分厂产品、科研、外协精密零件的数控加工,攻克30余种关重件的加工难题,还填补了一分厂在高效钻孔加工方法方面的技术空白。

  “不怕教会徒弟饿死师傅呀。”看付春鹏经常毫不吝惜地分享自己的技术经验,有人提醒他。“我是工厂培养出来的,就应该回报工厂。”付春鹏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依托国家级大师工作室开展技能培训、技术交流活动,推动一分厂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依托工作室平台开展员工培训,分享先进操作法、讲解前沿加工技术,培养出技师3人、子集团级技能带头人1人、吉林省青年技术能手1人、兵器工业技术能手1人。他带领的班组荣获“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称号,连续5年被公司评为模范班组。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时时做不惧千万事。付春鹏解决多个关键件加工难题,完成技能攻关80余项,发表论文8篇,获得国家专利8项。他奋力拼搏,为热爱的事业贡献智慧力量,也为青春写下无悔的注脚。

  (记者 董雪扬)

  (松花江网编辑 周游)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程律师(法律顾问)0432-62223777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