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从穷小伙儿到养牛致富带头人——桦甸市立峰黄牛养殖家庭农场总经理李宏峰创业小记

2022-06-21 15:51    松花江网

  “哞,哞,哞……”晨光中牛叫声此起彼伏。初夏时节,记者走进桦甸市二道甸子镇中胜村立峰黄牛养殖家庭农场。280多平方米的养牛基地里,工人正忙着打扫圈舍、消毒防疫、投食喂养,一切井然有序。总经理李宏峰往来查看,神情专注。

  从2009年养殖9头牛到最高峰时养殖180余头牛,李宏峰一路追梦,白手起家终成为当地养牛致富带头人。

  走近一头刚出生的小牛犊,李宏峰帮它喂起初乳,手法娴熟,动作格外温柔,就像在照顾小孩子一般。“照顾刚出生的牛犊和母牛要特别细心,尤其要注意给母牛及时补充葡萄糖、维生素等营养液。”

  什么时间产犊、牛犊增重、病牛护理用药……每个细节都要实时掌握。李宏峰有一个小本子,专门用来记录牛的健康状况、喂养标准等,通过长时间探索比对,找到最合适的饲养方法。小本子上记得密密麻麻,他笑称这可是他的“宝贝”。

  李宏峰走上养牛路并非偶然。他从小家境贫寒,2006年省委组织部实施的“一村一名大学生”惠民工程改变了他的命运。在大学农学部作物生产技术专业学习期间,他对山区黄牛养殖进行深入研究,掌握了母牛养殖、饲料配方、杂交改良等技术。在大学读书期间,他始终怀揣着返乡创业梦,“我不仅想通过养牛实现创业致富,更想把自己所学知识技术教给更多人,帮助乡亲们少走弯路。”

  2008年,李宏峰回乡创业。缺少资金,一度让他在创业路上走得异常艰难,但是他心中的养牛梦始终没有磨灭。走在乡间,他在心里无数次畅想创业养牛的美好未来。2009年,政府一笔5万元的扶贫创业无息贷款帮了忙,他采用滚雪球的方式搞起了黄牛养殖业。没过几年,他就建起自己的黄牛养殖家庭农场,成功选育了适合山区养殖的改良三代黄牛,探索出适合山区黄牛生态循环养殖新模式。

  这些年,李宏峰成了一个地地道道的劳模。忙时,他除了吃饭睡觉几乎都泡在牛舍,遇上牛犊生病等情况,更是连睡觉都在牛舍。多年的摸爬滚打,让他掌握了科学养牛的方法。2018年,在桦甸市科协的帮助下,李宏峰组建了二道甸子镇黄牛养殖协会,将多年来总结的科学养牛经验做成课件,开始了养牛培训和宣讲。他几乎走遍了当地养牛大村、贫困村,不少致富带头人、农村实用人才、新型职业农民听过他的课。每年,他都要给农民义务开展养殖科技讲座18次,受众达1000多人次。

  产业不断壮大,抱团发展让桦甸黄牛品牌越擦越亮。“现在协会有4700头牛,大家奔富的劲头可足了。我们一起买饲料、药品、生产资料,成本能降低15%;一起卖牛,每头牛还能多卖1000元。”他说。

  (记者 李伟洪 通讯员 王天娇 松花江网编辑 徐涛)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程律师(法律顾问)0432-62223777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