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新技术的“良导体”——记国网吉林供电公司自动化运维员綦雪松

2022-08-08 09:08    江城日报

  8月7日,东北电力大学硕士生企业导师綦雪松,利用休息时间给学生上网课,凭借丰富的实践和创新经验,帮助学生更透彻地理解理论知识。

  綦雪松是国网吉林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自动化运维员,负责吉林地区电网自动化调度的运维管理。

  在外人看来,电网调度简单重复、枯燥乏味。綦雪松却说:“这个领域十分奇妙,你能从一个个点位和一串串数字中,找到乐趣与挑战。”

  2013年,刚接触电网调度自动化,綦雪松觉得抽象难懂,就问师傅怎么办。师傅的回答很简单:“多研究,多琢磨,多实践。”

  “在实践中总能领悟一些秘诀,这些秘诀书本上没有,课堂上也没有。”綦雪松把电网调度自动化理论知识掰开嚼碎,并尝试将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到生产实践,先后攻克了近30项技术难题。

  2014年以前,国网吉林供电公司变电站负荷统计工作一直依靠人工抄录。每年冬夏两次变电站负荷采集日,近200名工作人员分布在150多个点位上,每小时抄录一次相关表计,持续24小时。綦雪松研发的变电站负荷自动统计工具投运后,变电站负荷统计取消人工抄录。

  “双碳”目标下,国家加速布局新能源产业。随着新能源发电量提升,其波动性大的特性使电网在平衡、安全和电能质量等方面备受考验。

  预测新能源出力情况,因为计算量大、操作难度高,一直以来都是难啃的硬骨头。綦雪松学习借鉴国内外前沿理论,将长短期记忆网络、物理模型优化、数值天气预报等结合起来深入研究。经过半年的艰辛和孤独,綦雪松研究出新能源出力预测算法,为电网“接得住”新能源开辟了一条可行路径。他的预测算法被编入《国网吉林电力调控领域人工智能应用创新方案》。

  “研究电网调度自动化技术,就要和自己较劲,得出一种相对简便的方法后,要再问问自己还有没有更优方法。”已经成为吉林供电公司电网运行首席工匠的綦雪松说,“要趁着年轻,为电力事业发展多做点事”。

  (松花江网编辑 罗安东)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程律师(法律顾问)0432-62223777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