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为民而教 为众而育——看我市在“让群众享有更好更公平教育”上迈出更大步伐

2022-07-14 11:15    松花江网
  2021年4月8日,大绥河镇中心校五年二班的30多名学生,与远在20公里外的船营区第二十五小学校五年级的学生们,共同上了一节“穿越版”的科学课。吉林市五星级教师袁士凤一边给现场的船营二十五小学学生讲解新知识,一边关注大屏幕里大绥河镇中心校学生的上课情况,随时发问,调动两个场地的听课氛围。这是我市正在试点的“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和“名校网络课堂”上的一个场景。这种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融合的特殊课堂,让身在乡村的孩子也听上了城里老师的课。

  “让群众享有更好更公平教育”,在我市,已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惠民实事。

  疫情期间孩子上课问题牵动所有家长的心。早在2020年疫情期间,我市教育部门通过多种方式,陆续为偏远、贫困中小学配全了相关的设备设施,实现了网课100%全覆盖。经过两年多的持续推动,我市网上教学积累了丰富经验,因此今年面对疫情才有不慌、不乱的良好局面。

  近年来,我市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并落实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体行动中——如期完成第二、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近300所,增加幼儿保教学位5000余个,进一步普及普惠学前教育;深入实施教育“阳光行动”,规范招生入学秩序,全力维护教育公平;以“优质校”和“特色校”引领辐射,实现大学区管理全覆盖;指标生分配继续向农村初中和城区薄弱初中倾斜,使更多的农村学生受益;大力开展“名优教师培养建设工程”,组织“名优教师讲师团”送教下乡,进一步实现优质师资的共享;高水平通过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验收,成功跻身全国“双元培育”先进地区行列;建成吉林市职教园区,10所中职学校进入园区集中办学、集群发展;建成全省最大的省级中职技能大赛基地,承办全国职业院校中职组重点赛项,填补全省空白;深入开展教育行业扶贫“五个行动”,坚决完成“义务教育有保障”底线任务,全面落实学生资助政策……一件件实事、一组组数据背后,是教育公平的阳光洒向吉林大地的印记。

  如今,走进我市中小学课堂,合理创设的教学情境,学生参与度高的课堂氛围,都会让人印象深刻。教师不仅是教材的简单执行者,更是教材的研发者。自主、合作、探究等多样化学习方式取代以往单一的知识灌输,教与学的关系发生根本性转变。课上,孩子们善协作、会思考;课下,他们徜徉在读书角,奔跑在运动场。开学季、六一儿童节、运动会、社会实践、毕业季、科技艺术节,更是成为孩子们绽放自己的绚丽舞台。这是我市不断强化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项管理”工作的结果,也是我市把教育评价的视角由分数转向素质、由学业扩展至育人的成果体现。

  坚持从严治党,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坚持立德树人,素质教育任务目标成效显著;坚持人民至上,教育公平基础得到夯实;坚持改革创新,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坚持人才兴教,教师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坚持服务发展,职业教育水平明显提升;坚持精准施策,教育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坚持与时俱进,“互联网+教育”硕果累累——“8个坚持”,便是我市对“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回答,也是对不但“有学上”更要“上好学”,让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教育的践诺。

  (松花江网编辑 徐涛)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程律师(法律顾问)0432-62223777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