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浙江做大蛋糕走好共富之路

2022-07-21 14:03    中国经济网

  自共同富裕示范区率先在浙江设立以来,浙江扛起责任,先行探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四梁八柱”逐渐完善,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等重点工作稳步推进,精神富有的时代强音不断奏响。

  做大数字经济“蛋糕”

  数字化改革是浙江激发社会活力、应对风险挑战、促进共同富裕的“关键一招”。

  今年7月13日,一场高规格的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杭州召开,再次显示出浙江打造数字经济升级版的决心。杭州市余杭区是浙江数字经济发展先行区。本世纪初,余杭就已在相关领域落子布局,大力发展互联网和电商产业。最近10年,从消费互联网到人工智能产业,从建设全国数字经济先行区到打造全球数字经济创新高地,余杭构建起以数字经济为核心、新经济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

  “我们研发的人工智能产品,通过数字化终端与人协同,可处理重复、耗时、复杂和易出错的海量业务,备受市场欢迎。”深耕人工智能领域10年的孙林君,几年前把公司落在余杭人工智能小镇,一头扎进数字经济创业大潮。如今,孙林君的企业产品已走出浙江,广泛应用于国内各大智慧园区。

  在孙林君看来,企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余杭良好的数字经济生态,也与当地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发展密不可分。短短几年,当时还显冷清的人工智能小镇,现在的办公场所已“一间难求”,成为国内人工智能产业高地。走进人工智能小镇,现代化的写字楼内,入驻着一个个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隐形冠军”等行业龙头企业。漫步其间,随时可能见证人工智能领域突破性成果的诞生。

  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过程中,余杭作为浙江经济强区,把握数字经济革命带来的新机遇,推动产业变革,开启新旧动能转换,不断做大“蛋糕”。

  在杭州西奥电梯有限公司无人化“未来工厂”,50余条数字生产线同时开动,从上料到下线实现24小时全自动运行,最快2分钟就能组装一台电梯的主要零配件。“这几个月,订单量同比增长近30%,好在有数字化‘未来工厂’,可顺利交付所有订单。”西奥电梯市场部部长俞嘉琛说,最近企业接连拿下贵阳地铁、广州新塘站等项目,数字赋能带来的利好不断。

  杭州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刘颖告诉记者,要走好共同富裕之路,关键要做大“蛋糕”,分享好数字经济的发展红利。这些年,余杭抢抓机遇,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通过做大产业平台、做强主导产业,提升整体经济实力,为共同富裕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

  目前,数字经济已成为浙江稳增长、促发展的“压舱石”和“加速器”,有力促进了科技创新和产业提升联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活力不断涌现。数据显示,2021年浙江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总量达8348.27亿元,同比增长13.3%。

  念好新时代“山海经”

  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短板在于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较慢的山区的26个县。如何补齐短板,是浙江探索共同富裕的难点和突破口。

  衢州地处钱塘江源头,群山环抱,生态环境优美,但经济总量小、产业结构不完善、高端人才匮乏。与衢州“同饮一江水”的杭州,在互联网产业、数字经济发展方面,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

  如何发挥比较优势,实现协调发展?“飞地”园区就是杭衢两地深化山海协作、先富带后富的创新举措。

  在杭州未来科技城的最核心地块,余杭区拿出75亩土地,打造浙江首个跨行政区的创业园区——衢州海创园,在资金、平台、人才、技术等方面给予衢州全方位支持。

  今年6月24日,“共同富裕·院士赋能”活动在衢州海创园举办,6位院士领衔的产业链首席科学家正式上岗。这些首席科学家,与衢州新材料、新能源、集成电路、智能装备、生命健康、特种纸六大产业链一一对应。

  “围绕衢州产业高质量发展需求,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帮助当地完善区域创新体系、提高创新内生动力,合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样本。”浙江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谢志远说,到今年年底,浙江将组建10个产业类科技服务团和29个山区海岛县院士专家帮扶团,进一步深化山海协作,增强相对欠发达地区造血机能。

  作为浙江最早开展山海协作结对的县(市、区),余杭区和衢州柯城区着力打造山海协作“乡村振兴共同体”,在做大“蛋糕”的同时更要分好“蛋糕”,让先富带后富,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柯城区委常委、副区长吴来恩拿出一组数据,2021年,以余杭和柯城山海协作工程为抓手,柯城新签约产业合作项目3个,到位资金13.25亿元;实施群众增收、乡村振兴和社会事业合作项目12个,援建资金1125万元;完成农产品消费帮扶2800多万元。

  富“口袋”也要富“脑袋”

  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既要“仓廪实衣食足”,也要“知礼节明荣辱”。

  位于浙江中部的东阳市横店镇,被誉为“东方好莱坞”。1996年,横店为协助拍摄影片《鸦片战争》建设广州街,由此拉开影视文化产业发展大幕。近10年来,横店陆续打造了涵盖影视基地、电影院线、拍摄制作、交易发行在内的完整产业链,成为国内名副其实的影视梦工场。

  “我们集聚了1400余家影视企业,每年带来近2000万人次的游客,促进了乡村旅游、餐饮住宿等第三产业的繁荣发展,走出一条以影视文化产业带动共同富裕的创新之路。”横店影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天福认为,影视不光是富民产业,更是不断满足老百姓精神文化生活需要的有效载体。

  近年来,横店参与出品了《长津湖》《你好,李焕英》《大江大河》等一大批弘扬主旋律的影视精品,其中200多部作品获“五个一工程”奖、华表奖等各类大奖,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自己见证并参与这些正能量影视作品拍摄,本身就是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精神洗礼,内心充满了力量。”为剧组提供拍摄器材租赁的横店居民吕舜龙说。

  依托影视文化产业,东阳市入选浙江共同富裕“打造精神文明高地领域”首批试点城市。东阳市提出,加快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影视文化创新中心,创作更多优秀影视作品,在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中当先锋,在实现精神富有中显担当。

  物质富裕需要勤劳智慧,精神富有更需要精耕细作。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扎实推进遍布城乡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社区文化家园、农村文化礼堂、农家书屋等文化阵地建设。从2013年起,浙江在全国率先开展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目前已超过2万家。在推动物质层面共同富裕的同时,浙江坚定推动精神生活层面的共同富裕,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经济日报记者 黄 平 柳 文)

  (松花江网编辑 徐涛)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程律师(法律顾问)0432-62223777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