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发现最美铁路】中老铁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

2022-07-28 16:18    环球网

  “发现最美铁路·占芭花开友谊路”网络宣传活动于27日起在中老铁路沿线开展。这趟自2021年12月通车的中老铁路跨越江河,加快了两国互联互通国际大通道建设,将中老两国人民连通到一起,实现共赢共享发展,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新的条件。

  中老铁路构建物流通道共同体。这条全长1035公里的中老铁路自建成以来,截至今年7月,中老铁路累计发送旅客411万人次,其中老挝段54万人次;累计发送货物503万吨,其中跨境货物84万吨,是架起中国昆明到老挝万象的“黄金道路”。同时,中老铁路将来自河北、山东、江苏等多个省市的货品运达老挝,部分货品再经转口出口到缅甸、泰国、新加坡等国,中老两国物流渠道将更加畅通,物流需求将更加旺盛,物流红利将更为普遍。

  中老铁路构建经济发展共同体。中老铁路打开了中国与东盟间互联互通新通道,以大通道带动大物流、大物流带动大贸易、大贸易带动大产业,为区域经济合作注入新动力。这条中国昆明到老挝万象的铁路历时10小时,不但实现外贸、旅游、消费、企业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让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找到了东南亚合作伙伴,也帮助东盟国家客商扩展了更加广阔的中国市场,加快形成国际经济竞争合作新优势。

  中老铁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相互叠加,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今年3月,7.02吨国产无纺布隔离衣搭乘中老国际货物列车运往老挝万象火车站。之后,我国还向老挝援助了医用制氧机、隔离衣、口罩等防疫物资,这种超越种族、文化、国家与意识形态界限的守望相助,为推动老中命运共同体乃至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力量,更为思考人类未来提供了全新视角。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从多彩云南到占芭花香,从亚热带到热带,中老铁路让昆明到万象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长。钢铁巨龙纵贯山峦、跨越江河,联通中老两国人民携手向更加幸福、更加繁荣、更加光明的未来前行。(滕明月)

  (松花江网编辑 徐涛)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程律师(法律顾问)0432-62223777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