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陕西:高质量发展动力澎湃

2022-08-06 10:35    光明网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跨越】

  光明日报记者 张哲浩 杨永林 李洁

  盛夏的三秦大地,骄阳似火,热浪滚滚。无论是工厂内、车间里,还是实验室、田地里,到处都是挥汗如雨、忙忙碌碌的人们。

  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强调,新时代陕西要有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既要抓住西部大开发、共建“一带一路”等重大机遇,又要善于从眼前的危机和挑战中抢抓和创造机遇,不断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创造新的更大业绩,迈上新的台阶。

  殷殷嘱托,厚望如山。近年来,一场创业兴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大会战,正在三秦大地上演。

陕西:高质量发展动力澎湃

  “秦创原”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生物样品前处理。郝钟毓摄/光明图片

陕西:高质量发展动力澎湃

  工人在“秦创原”某公司生产线上组装汽车。谢伟摄/光明图片

陕西:高质量发展动力澎湃

  “秦创原”金湾科创区一期。席荣轩摄/光明图片

  1.“秦创原”成创新驱动新引擎

  科技创新已成为陕西的新名片。

  “十三五”以来,陕西创新驱动发展步伐明显加快,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年均增长达到16.5%和11.1%。

  然而,陕西创新仍然面临基础研究薄弱、原始创新成果不足、科技成果转化不够等问题。面对新的发展要求,陕西如何加速把创新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

  思路决定出路。经过深谋远虑,陕西终于找到了重要“突破口”和“金钥匙”——汇集全省的科技资源优势,建设“秦创原”总平台。

  “秦创原”究竟是什么呢?“秦,是陕西的简称,谐音是勤;创,就是要创新、创业、创造、创优;原,是指要像白鹿原等黄土台地那样高高耸立,成为科创源头、创新高地。”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说,这一别出心裁、陕味浓厚的名字,让这个创新驱动平台一落地,就散发着老秦人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拧劲儿和闯劲儿。

  2021年3月,这个承载着三秦儿女新思路、新梦想的新平台——“秦创原”,在西咸新区刚一落地,就在三秦大地掀起阵阵热潮。由此,一场蔚为壮观的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大会战、大决战,也在三秦大地正式打响。

  2.优化创新创业生态

  如何做好“秦创原”这篇创新驱动的大文章?

  陕西省委书记刘国中认为,要提升聚合力、辐射力,加速催生一批科创企业、科创产业,加速由“势”转“能”,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孵化、转化、产业化;要以构建科技成果产业化平台为创新驱动加力加速,加快把创新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

  2021年,《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印发。2022年7月,在陕西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秦创原”1980泾造中心产业园,陕西创普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随着大量磷酸铁、碳酸锂等原料从进料口注入生产线,陕西首条年产2万吨的磷酸铁锂生产线正式建成投产。从项目奠基、厂房建造到设备安装、产线调试,不到一年,公司顺利完成投产和上市。公司董事长秦敬轩高兴地说:“这就是‘秦创原’速度!”

  其实,何止是创普斯公司。随着“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迅速落地成势,一大批科创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在西咸新区拔节生长,越来越多的科研成果选择就地落地转化,仅西安交通大学今年的科研成果转化项目就已有上百个。

  作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西咸新区不待扬鞭自奋蹄。去年9月以来,西咸新区先后制定发布了优化营商环境18条、打造宜居宜业环境10条、支持秦创原总窗口建设15条政策措施。如今,该区免申即享政策已兑现421家企业共计3035万元。通过积极推进企业、双创载体与高等院校共建创新平台,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西咸新区极大地优化了创新创业生态,促进了各类创新要素加速集聚。

  无独有偶。作为陕西建设全省科技创新生态的先导区,西安高新区以科创项目和科创企业为主要抓手,提出“全域建成‘秦创原’高能级科技成果转化大平台”概念。两年来,西安高新区深度聚焦创新链和产业链融合,已精准引培了一批产业关联度高、支撑作用强、发展后劲足的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壮大了区域内的支柱产业,提升了产业链水平。今年一季度,西安高新区实现生产总值775.41亿元,同比增长10.1%。1至4月份,累计新增市场主体8538户,存续各类市场主体约18.9万户,为推动西安乃至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3.变创新优势为发展优势

  依托“秦创原”,陕西正擘画出一幅幅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壮丽画卷。

  今年1月19日,在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陕西省省长赵一德表示,“秦创原”将加强与国内外高能级创新平台交流合作,辐射联动市县区、园区、院所、企业融通创新,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省域创新体系。“‘秦创原’是我省创新驱动发展的总平台,我们一定努力将其建成立体联动‘孵化器’、科技成果产业化‘加速器’、两链融合‘促进器’,打造成我省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赵一德说。

  针对科技资源富集而产业发展不强的现实,陕西把推动两链深度融合作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的重中之重。

  陕西省科技厅梳理了29个重点领域2662项关键核心技术需求,部署实施8个科技重大专项和272个重点产业链创新项目,由领军人才担任技术总师,实施9个两链融合重点专项,发布19个“揭榜挂帅”重点攻关课题。

  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提出推动产业链核心技术攻关等14项重点任务,明确数控机床、光子等23条重点产业链,发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作用,重点支持转型升级、成果转化、产业培育和科技型企业落地,促进两链深度融合,全面提升产业链核心竞争力。

  聚焦工业发展动能转换,陕西扭住创新这个“牛鼻子”,让创新的“活水”在工业企业汩汩涌流。以龙头骨干企业为主体、中小型企业相配套的产业资源清单,以高校院所及重点实验室、研发中心等为主体的创新资源清单……这些清单在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作为陕西最大的科技‘孵化器’和成果转化‘特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依托陕西科教资源优势和高端装备制造、能源化工、汽车、电子信息、新材料等重点产业优势,调动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各类主体和人才积极性,让一批‘大院’‘大所’‘大企’有了融合发展的‘撬动点’。”陕西省社科专家司晓宏说。

  “‘秦创原’明确的定位和向着‘中国硅谷’发展的雄心,让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在陕西越发明晰,也让我们科技型企业有了更充足的底气去面对市场的挑战和竞争。”西安四叶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坤说。

  2021年,陕西有3760家高新技术企业报国家备案,总数超过8200家,同比增长32.30%;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超过11189家,同比增长38.67%……如今,由陕西擘画的“秦创原”大平台,已释放出应有的发展活力。

  【2012】

  ●全省生产总值14142.41亿元

  ●人均生产总值37453元

  ●常住人口3787万人

  ●高速公路总里程4083公里

  ●普通高等学校79所,高校在校学生112.06万人

  ●专利授权量14908件

  【2021】

  ●全省生产总值29800.98亿元

  ●人均生产总值75360元

  ●常住人口3954万人

  ●高速公路总里程6484公里

  ●普通高等学校97所,高校在校学生146.87万人

  ●专利授权量86272件

  数据来源:陕西省统计局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06日 05版)

  (松花江网编辑 孙桂芳)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程律师(法律顾问)0432-62223777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