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美丽吉林建设迈出重大步伐

2022-09-18 08:49    吉林新闻联播

  党的十八大以来,吉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不懈奋斗,破浪前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吉林,在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上,取得一系列新突破。今天起,《吉林新闻联播》推出(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非凡十年)专栏,首篇关注: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打造美丽中国“吉林样板”。

  8月末,国家采测分离数据显示,德惠市沐石河大桥断面水质,从劣五类跨过五类,直接升级为四类水体。沐石河水清了,来自于沿岸67个行政村发生了大变化。德惠市投入5000多万元,先后建成了20个垃圾中转站、2272个垃圾收集点。

  沐石河污染源,农村生活垃圾、农村生活污水占大头。如今,长达18.57公里的污水收集管网,把沿河村庄的生活污水收集到两大污水处理站和6座污水收集池。

  德惠市在河长制基础上,探索建立了沟渠长制,无论是沐石河干渠、支渠还是沿岸的农渠、小微水体,包括规模养殖场,每一个细枝末节都纳入管控范围。

  吉林的非凡十年,提高、消除、清零,成为水环境质量治理与修复的鲜明标志。优良水体比例从十年前68.8%提高到78%;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县级及以上水源地环境问题全部销号清零。

  十年来,吉林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从82%提高到94%。今年7月和8月,优良天数比例达到100%。2021年,全省生态环境质量达到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十年间,吉林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推进蓝天、碧水、青山、黑土地和草原湿地“五大保卫战”,将生态强省确定为重大战略,设立“吉林生态日”;2021年实现秸秆全域禁烧;建设“陆上风光三峡”、“山水蓄能三峡”、万里绿水长廊等重大项目和工程,“两纵四横”大水网工程将贯通全省;第三个“十年绿美吉林”行动和林草湿生态连通工程,形成绿色屏障。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内野生东北虎、东北豹数量由2017年的27只和42只分别增长至50只和60只以上。

  注重治理“小”污染,形成全面管控,刚刚修订的《吉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吉林正不断健全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损害赔偿、责任追究的生态环境保护体系,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松花江网编辑 罗安东)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程律师(法律顾问)0432-62223777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