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走进老区看新貌】物产丰富孕育特色美食 赣菜香飘天下“C位出道”

2022-04-22 01:48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越来越多的科技化手段助力粮食增产,江西粮食产量也是连续9年稳定在430亿斤以上,粮食主产区地位更加巩固。而生态优良、物产丰富,孕育出了富有地域特色的“舌尖上的江西”——赣菜。赣菜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与天时气候、地理环境、风俗习惯、养生理念等融合,“鲜辣香醇、味和天下”。

  

  

  一方水土一方人,一方人做一方宴。随着时代的变迁和厨师们对菜品的不断改良,赣菜己走出江西走向全国。四星望月、藜蒿炒腊肉、井冈烟笋、莲花血鸭、宁都三杯鸡、白浇雄鱼头、余干辣椒炒肉、鳜鱼煮粉、甲鱼粉皮、滋补泰和乌鸡等地道风味荣登赣菜“十大名菜”榜单。这其中还有不少红色文化的传承,走进赣南苏区,品尝“四星望月”,那是游客们的标配之一。当年的毛委员带领红四军从井冈山突围转战赣南,受到了当地百姓的热情招待。兴国县这道原本叫“粉笼床”的家常菜因毛委员的命名,有了一个新的名字“四星望月”。鱼肉的嫩滑,特制的酱料与米粉充分混合,成就了这道清香鲜辣的“四星望月”。

  

  

  有着数千年饮食文化积淀的赣菜,除了用料广泛、刀工精细、口味鲜辣香纯之外,最看中的就是食材的原味。在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有一种水草叫藜蒿,不仅能做成餐桌上的美食,而且营养丰富。

  

  

  腊肉的咸香遇上藜蒿的清新,吃上一口,都唇齿留香、回味无穷。依靠厨师们的精湛技艺,越来越多的赣菜香飘天下,一家家赣菜餐厅也在全国“C位出道”。聚赣水之灵气,采赣地之物产,传赣菜之精髓,你吃了,一定忘不了。

  

  

  (松花江网编辑 周游)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程律师(法律顾问)0432-62223777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