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沂蒙革命老区:谁不说俺家乡好

2022-06-12 11:19    光明网

  光明日报记者 赵秋丽 李志臣

  五千年沂河吟唱着历史长歌,八百里蒙山绵延着红色血脉。

  在山东省临沂市区,记者看到高楼大厦鳞次栉比,市场林立客商如云,清澈河水穿城而过,口袋公园随处可见……在沂蒙革命老区这片红色热土上,一座文明开放的现代化都市正欣欣向荣。

沂蒙革命老区:谁不说俺家乡好

  临沂财经学校的学生和沂南县湖头镇农民一起直播销售南瓜。杜昱葆摄/光明图片

沂蒙革命老区:谁不说俺家乡好

  日照至兰考高速铁路日照至曲阜段2019年正式开通运营,结束了临沂不通高铁的历史,让沂蒙革命老区步入“高铁时代”。图为G5585次列车驶入日兰高铁厉家寨站。苏振摄/光明图片

  红色是沂蒙革命老区的底色。临沂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被誉为山东的“小延安”。当时根据地420万人,120多万人次拥军支前,21.4万人参军参战,10.5万人献出宝贵生命,涌现出了用乳汁救助伤员的“红嫂”、为革命作出重大贡献的“沂蒙母亲”王换于、支前模范“沂蒙六姐妹”等一大批英模人物和先进群体。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沂蒙人民与山东党政军一起,共同铸就了“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

  红色引领,绿色发展。在“红嫂家乡”沂南县,漫步朱家林田园综合体,徜徉在古朴清幽的民宿,邂逅一份悠然,一幅幅现代与传统文化的秀美画卷映入眼帘。朱家林以特色小镇为抓手,持续引进带动性强的三产融合项目,不断带动周边百姓致富、集体增收。

沂蒙革命老区:谁不说俺家乡好

  临沂市平邑县卞桥镇薄板沟村田间,农民驾驶收割机在收割小麦。小满节气过后,平邑县种植的小麦陆续成熟,农民抓紧农时,开镰收割,确保颗粒归仓。武纪全摄/光明图片

沂蒙革命老区:谁不说俺家乡好

小朋友在临沂市郯城县马头镇“农家花园”里玩耍。房德华摄/光明图片

沂蒙革命老区:谁不说俺家乡好

临沂城区一角。刘笃龙摄/光明图片

  孟良崮战役的发生地蒙阴县,有着520座山峰、178条河流、103座水库,是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近年来,蒙阴探索生态立县、生态富民、生态强县“三步走”实践路径,走出了一条“生态好、乡村兴、群众富、可持续”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之路。

  “这些年,俺这里发生的变化可大了,水泥路换成了沥青路,村里建起了农业示范园,来旅游的人一拨接一拨,乡亲们腰包越来越鼓了。”临沭县曹庄镇朱村的“老支前”王克昌,虽年逾九旬,但他每天都会带着小马扎、绕着村子走一走,感受身边的新变化。“俺们家乡真是越来越美,生活真是越来越好!”(松花江网编辑 李明丹)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程律师(法律顾问)0432-62223777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