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誓言与忠诚·先进基层党组织丨吉林市丰满区泰山街道华西社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歼灭战

2022-05-18 16:40    中国吉林网

吉林市丰满区泰山街道华西社区辖区面积0.26平方公里,31栋居民楼,148个单元,现有住户2284户,常住人口6522人。社区党委下设五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95人。近年来,社区党委按照“党建引领,数字支撑,立体网格,全科社工”的总体工作思路,突出便民核心,整合辖区各类资源,本着群众事情无小事的原则,通过打造全能服务队伍,扩大社区服务半径,引入专业化社会组织,着力提升社区治理水平与服务效能,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为解决社区内老旧小区多、外来人员多、独居失能老人多等现状带来的管理难题,他们创造推广了 “全科社工”工作模式,曾在全省介绍经验。

  在2022年这轮疫情防控歼灭战中,华西社区充分发挥“全科社工”的优势,用扎实的基础工作筑牢了疫情防控线,把“台帐式网格管理模式”这一“神器”应用到战疫全过程,统筹调配下沉干部和志愿者等人力资源,精准务实推行特色定制服务,忙而不乱、稳中有序地推进联防联控各环节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效果。

  如果把抗击疫情比作一场大考,华西社区书记王雪带领18名工作人员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他们历时22天,优先实现社区社会面动态清零,下辖的4个小区相继成功创建无疫小区,华西社区获批首批无疫社区。

  “全科社工”工作模式,是华西社区通过实践探索创造出的一种独特社区管理模式。社区每位工作人员经过严格培训后,可单独从事社区内所有业务,成为全科社工。社区平时每天只需要配备几个干部就可以接待居民办理日常业务,其他网格员全部下沉到自己负责的片区,摸清并随时更新各家各户的基础情况,就连小区外围商铺经营者的信息,都在掌控范围之内,一旦出兑换人立即进行更新,确保没有信息漏点。

  “全科社工”工作模式,做到了“疫情未动,备战先行”,一旦疫情来袭,则是“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平时的基础工作成果立即运用至疫情防控中去,沉着应战,从容应对。

  网格楼状图,实际上是一套表格,一栋楼绘成一张表,楼有多少层,表就有多少行;竖向有多少列住户,表就有多少列;一栋楼有多少户,表上就有多少个方格。每个方格按相应位置,登记了房号、姓名、电话等住户信息,并精准标注每户居民的特殊信息,极大地夯实了疫情防控工作基础。

  哪户的居民来了,网格员在图中对应人名上打个钩,就记录了信息,哪户没来一查便知,哪户少来一清二楚。采样进行到一定程度,凡是图中显示没来的,网格员直接打电话催促下楼。至于哪些人下楼不便需要上门采样,看一眼图上面的标注顿时了然于胸。这让30余次的核酸检测、抗原试剂盒发放实现了不漏一人、应检尽检的目标。

  借助图中标注的特殊人员信息,华西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为民纾困”工作理念,根据住户的需求,提供“私人订制”全科社工网格服务。初生婴儿需要的奶粉、慢性病人需要的特效药、孤寡老人需要的生活物资等,一件件、一批批“私人订制”物资由市区两级下沉干部、志愿者、街道包保干部快速精准配送到位,满足了群众的个性化需求。

  疫情防控最艰难的时候,部分工作人员受疫情波及被集中或居家隔离,加之防疫任务急剧增加,社区防控工作人员严重不足,在岗人员身心俱疲。值此关键时期,区委增派一名乡科级领导干部担任社区第一书记,并派驻一支由12名区直部门机关干部组成的下沉队伍,战“疫”力量的到来,为华西社区注入一支“强心剂”。社区党委借力发力,组织召集社区党员,整合支援力量,迅速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巡逻小分队、物资配送专班,在社区书记、第一书记的带领下,专职负责具体防疫工作,率先向疫情发起“反冲锋”。由25名党员组成的华西社区党员突击队承担着社区转运、消杀、数据采集、医疗服务等工作,“再难再累再苦也要冲锋在前,守护百姓安康是我们的职责”是他们做出的承诺,“哪里需要哪里搬”是他们实际行动的体现,面对重点人员核酸检测任务,他们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在完成本辖区采酸任务的同时,连夜助力两个兄弟社区完成封控单元的入户采酸任务,构筑起疫情防控工作的坚实战斗堡垒。

  志愿者队伍是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不可忽视的一支重要力量。华西社区在做好志愿者培训,细化各环节操作流程的基础上,建立人员梯次增补台账,用制度和流程来管人,确保网格内的志愿者即使天天招、天天换,所有新招募来的志愿者也都来之能战、忙而不乱。截至4月底,华西社区累计招募志愿者113人,他们有企业员工、退休教师、在校学生、外卖小哥等,甚至还有一位年近80岁的退休医务工作者。

image.png

  “无疫小区”来之不易,按照区委制定的“八有”“五个一律”工作标准,筑牢社区疫情防控严密防线,坚决夺取疫情防控歼灭战最后的全面胜利。

  社区针对每一个小区都只设置一个出入口,特别对老旧小区、单体楼等重点部位严格实行硬隔离,确保封闭到位。组织发动居家干部、党员、志愿者组成巡逻队全时段巡视,避免居民聚集现象发生。对辖区8个卡点严格管理人员、车辆进出,做到体温必测、身份必核、信息必录、两码必扫、行程必问、24小时值守。

  组织好志愿者消杀队伍,积极对接第三方专业消毒机构和消防救援大队人员,分级开展4个小区消杀工作。对小区公共区域电梯间、单元门、楼梯间、公共活动空间和环卫设施等重点区域每天2次开展消毒工作;确诊病例感染者治愈后回家前和解除隔离后,对病家及周边环境进行终末消毒,有记录有评价。还按规定放置临时医疗垃圾存放点,保证垃圾点整洁消毒卫生,统一黄桶并标注清“医疗垃圾箱”字样,安装医疗垃圾锁,避免非工作人员直接接触交叉感染。

  社区加大对辖区201家“六小场所”排查管理力度,对小区物业、经营场所等工作人员进行细致排查,绝不允许存在密接、次密接风险,同时,每天按重点人群进行监督并进行核酸检测。对恢复经营活动的“保供”超市,人员闭环管理、严格消杀、线上经营无接触配送要求,每天经营前人员都需做一次抗原试剂后参加核酸检测,环境一次大消杀等方可线上经营,彻底排除一切风险隐患。对不符合要求的“保供超市”随检查,随发现,随整改,情况严重的进行关停整改处理。

  社会面未全面彻底解封前,社区内人员流动率相对较低,华西社区将凭借社区志愿者人员充足优势,对重点人员、涉疫垃圾、封控单元等风险点进行再排查,务必做到阳性病例排查到位、医疗垃圾打扫干净、感染区域消杀彻底,为即将到来的社会面全面解封奠定坚实基础。

  华西社区将对“全员社工”“网格楼状图”等历经实战检验的工作模式进行总结优化,提升自我的同时,积极向其他社区进行推广,下好一盘棋,构筑共同体。

  这个世界没有超级英雄,只有萤火汇聚成星河。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华西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坚守岗位、恪尽职守,站在了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将辖区居民群众的健康放在首位、护在身后,他们是疫情防控战场上最坚实的堡垒,最无畏的先锋。(松花江网编辑 李明丹)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程律师(法律顾问)0432-62223777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